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基金会帮阿富汗烧伤女孩13次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59 公益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英国《星期日镜报》4月2日报道,一位严重烧伤的阿富汗小女孩在美国“儿童烧伤基金会”的救助下,经过13次换脸手术,日前正快速康复。

  9岁女孩形如“怪物”

  13岁的祖黛芭·哈森是阿富汗法拉镇一个贫穷村庄中的小女孩,2001年8月,当时年
仅9岁的她在自家泥屋中玩耍时,不小心将一些石蜡碰翻在了火中。转眼间,祖黛芭就被包围在了熊熊火焰中,等祖黛芭身上的火焰被人扑灭时,她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祖黛芭的父亲穆罕默德借了一辆汽车,驱车120英里将她送往最近的一座城市医院进行抢救。

  火灾后,由于没有得到专门治疗,祖黛芭喉咙周围的伤疤组织结成了一张奇怪的“网”,将她的脸部肌肉扯向她的胸部,祖黛芭的模样看上去就像从恐怖电影中出来的怪物。

  美国大兵伸出援手

  基金会17万还女孩容貌

  然而就在同一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美军的坦克也隆隆地开进了阿富汗,祖黛芭说:“我父亲并不想将我带到战区,但他认为到大城市接受治疗是帮助我的惟一机会。”因此,父女俩旅行了200英里,来到了阿富汗坎大哈市。

  祖黛芭说:“我们碰到了一名美军士兵,当我摘下我的头巾时,他惊讶得差点无法呼吸。”这个毁容女孩的新闻立即通过这名美军士兵之口传遍了美军军营,最后传到了驻扎在阿富汗的一名加利福尼亚士兵迈克尔·格雷的耳中。迈克尔立即打电话和美国家人取得了联系,因为他的姐姐丽贝卡正好嫁给了一个名叫彼得·格罗斯曼的美国烧伤科大夫。

  彼得的妻子丽贝卡说服美国慈善组织“儿童烧伤基金会”提供了至少17万英镑的资金,资助祖黛芭进行整形手术。当资金到位后,2002年6月,祖黛芭的父亲穆罕默德终于带着女儿乘飞机从阿富汗飞抵了美国。

  彼得和父亲通过13次手术,终于为祖黛芭移除了脸部和胸部的伤疤组织,并且重建了她的脸部和胸部。他们在第一场手术中,分开了她的脖子和下巴;接着彼得又为祖黛芭进行了连续6次皮肤移植手术,将祖黛芭后背和大腿上的健康皮肤移植到了她的脸部。

  祖黛芭说:“当医生后来允许我看镜子时,我几乎再也认不出自己。我又有了可以转动的脖子,我无法相信地看着镜子中的那个人。后来我又购买了一对耳环,我感到自己又成了一名小女孩。”

  憧憬未来想当医生

  由于护照到期,祖黛芭的父亲穆罕默德不得不先返回阿富汗,“儿童烧伤基金会”为祖黛芭安排了一个收养家庭。然而,由于和家人分离,再加上语言不通,祖黛芭的情绪变得非常不稳定,经常会生气和暴怒。当收养家庭无法和她相处后,“儿童烧伤基金会”认为祖黛芭必须被送回阿富汗。这时,彼得和丽贝卡决定亲自充当祖黛芭的监护人,他们在2002年9月成了祖黛芭的合法监护人。

  彼得说:“刚开始我们和祖黛芭相处非常有趣,她不会说英语,而我们也不会说她的语言。”但几个月后,祖黛芭就渐渐对英语熟悉起来,并且进入了一所当地学校。从2002年9月到2003年7月,彼得又为祖黛芭进行了另外6次整形手术,最后她终于能够自信地抬起脸庞,在公共场所走路了。

  最后,祖黛芭又回到了阿富汗父母的身边,从那以后,她一直都和彼得夫妇保持着联系。2005年8月,祖黛芭又返回美国加州,接受了3个月的美国学校教育。她将于今年夏天再次从阿富汗来到美国,接受另外几次小型皮肤移植手术。祖黛芭说:“我现在喜欢看天上的星星,我会记得自己是多么地幸运。”当记者问她未来想做什么时,祖黛芭说:“我想像彼得一样,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