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万小楷忆叔父 烈士事迹代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04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三万小楷忆叔父烈士事迹代代传

  清明时节,鲜花成了很多人拜祭逝者的时尚选择。而淄川开发区贾村79岁的李兴尊老人却选择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撰写回忆录。为纪念为国捐躯的叔父李光祥,老人写成了近3万字的《叔父回忆录》。

  4月3日,记者在贾村见到了李兴尊老人,他正在自己的书房里伏案写着他的《叔父回忆录》。屋子里到处堆放着成捆的宣纸,李兴尊老人告诉记者,早在十几年前就想为叔父写些文字,虽然自己连字都不识几个,他写书的想法从没停止过。2004年,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李兴尊开始撰写回忆录。

  “每个人纪念亲人的方式不同,我觉得这种方式更有意义。尤其是我的叔父,他是一位革命烈士。”谈起叔父抗日的事迹,李兴尊老人十分激动:“叔父脑子聪明,为人正直,是家里的顶梁柱。67年前,叔父为抗日救国牺牲,那时我12岁,得到叔父牺牲的消息,全家人十分悲痛。”

  李兴尊老人的叔父李光祥到底有什么样的事迹呢?由淄博市人民政府烈士事迹搜集编写办公室编纂的《英名千古》一书中,对李光祥的抗日革命历程作了记述:李光祥,1903年生于淄川县贾村(现淄川开发区贾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12月27日,日寇铁蹄踏入淄川,有着强烈爱国思想的李光祥在乡间秘密组织抗日力量。后来,李光祥的队伍被整编为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第十四中队。自此,李光祥在党的领导下,与敌伪展开了殊死斗争。1939年12月20日,在去淄川县委汇报工作返回途中,与进山“扫荡”的日寇遭遇牺牲,时年36岁。

  在回忆录中,李兴尊用毛笔小楷回忆了叔父的生平,还有生活细节、革命事迹,以及后辈们回忆他的情景,十分朴实。

  “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把叔父的抗日经历写下来,传给后辈们。可是我没上过一天学。这不,打十几年前我就开始自学写字,不会写的字就问问儿女们。我一直坚持写,已经写了3遍了,打算再工工整整地抄一遍,给后辈们留点资料,让子孙后代从长辈的亲身经历中了解和铭记那段令人刻骨难忘的历史。清明节马上到了,也以此纪念我的叔父。” (a13)(记者 张万杰 通讯员 许仁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