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 噪音扰民可拨打110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7: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夜半时分,对面邻居家传来震耳欲聋的卡拉OK声;天还未亮,靠近住宅的建筑工地就已经开始施工,大型运输车辆发出刺耳的鸣叫;午休时间,又从楼下商铺内传来高音喇叭叫卖的声音……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类似被噪音侵扰的遭遇。

  以往面对这些噪音的侵扰,人们在不胜烦躁之际,往往苦于没有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多数情况下只能选择主动避让或者忍气吞声,最多也只是谴责、警告对方。而如今,随着
《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实施,这种现状将得到改变,今后如果人们再遭遇噪音扰民这样的“烦心事”,就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了。新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明确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以上500以下罚款。

  现象

  很多人都认为装修房屋是自家的事,而不顾是否会给邻居们带来影响和不便,有时为了早点进新居,不少住户要求装修工人加班加点工作,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在省城某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的陆先生说,这个周末,楼上传来了阵阵刺耳的声音,原来楼上新搬来一户人家正在装修房子。如果只有装修的噪音也罢了,可到了晚上楼上偏偏又兵兵乓乓地敲起墙来,并传来电钻刺耳的响声,无奈之下,陆先生上楼警告对方不要影响周围群众休息,这户人家才算停了下来。可谁知,第二天天刚亮,楼上又传来装修的噪音,陆先生穿上衣服上楼,见那家门前已经有几个住户在抗议,而那名住户的理由是平时上班没时间装修,只好选择周末。

  居住在城市闹市区的市民,往往会遭受附近商家使用音响、乐器叫卖、促销等噪声干扰。家住西宁市昆仑路附近的韩先生就深受其害,因为在他家楼下开了一家歌舞厅,每天歌厅的音响声都开得很大,加之楼层的隔音设备差,严重影响了楼上住户的正常休息。尤其是晚上10点以后,从里面传出的震耳的音乐声、敲打声让楼上的住户们心烦不已,有时小孩在家写作业时不得不往耳朵里塞棉花。而韩先生夜间就经常被吵得睡不着觉,只有等到凌晨二、三点舞厅停业了,他才能入眠。

  声音

  说起噪音扰民,在某工厂工作的朱女士感触颇深,她说,《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噪音扰民等以往不少市民生活中曾遇到的烦心事纳入了处罚的范围,必将会成为市民新的保护伞和行为规范,今后她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噪音污染问题,但考虑到邻里关系,还是尽量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要是实在无法协调的话,也只好向公安机关报警了。

  家住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某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像噪音扰民之类的事情很是让人头疼,可是又没辙,现在好了, 噪音扰民警告不改的,要罚200到500元钱。也就是说如果在自己家唱卡拉OK,吵到邻居,警察就有可能找上门来,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而这不仅仅是罚点款就算了事的问题,因为制造噪音干扰邻里生活的“小事”如今已经成为触犯法律的“大事”。

  针对新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法律人士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期盼能拥有一个安宁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前,人们往往把这些制造噪音影响居民的事情当成是一种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只是依靠当事人的自觉去解决这些问题。而如今,如果有人制造了噪音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就是违法行为,公安人员就可以依据法律的规定实施处罚,这条规定,必将会对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维护人们正常生活秩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议

  采访中,公安民警告诉记者,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比,《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范围更加具体。依据旧条例,噪音扰民原本并不在治安处罚的范围,民警接到这样的投诉出警,一般只能是警告一下,并没有处罚的依据。如今《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噪音扰民纳入治安违法行为,当市民遭遇噪音扰民之类的事情,便可拨打110报警,民警将赶到现场对肇事者进行警告,如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则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以200至500元的罚款。

  交谈中,一些民警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广大市民了解它、遵守它。同时也建议市民,在小区内遭遇噪音侵扰后,考虑到邻里关系,最好先和对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再报警。因为有时诸如制造噪音干扰邻里生活的事情,即使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邻里之间的矛盾也会因此加深,因此预防或制止矛盾激化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于瑞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