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的教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0:20 东南快报

  追思者:林宪祥

  追思亲人:父亲

  至今我仍保留着上山插队时的一本笔记,里面的许多内容,多数已无价值,但是,其中摘录的父亲当年来信讲的话,却让我视为珍宝经常翻阅,以至多次搬家,笔记本一直跟
在我的身边。

  1969年—1972年,我在建阳县水吉插队,那时正值“文革”的黑暗年代,也是我们家的苦难岁月。在没膝深的烂泥田里,在尺把宽的羊肠道上,我艰难跋涉,苦苦挣扎,眼前只有一片凄凉和悲伤。父亲身陷苦难犹牵挂着远离家门的我,揪心嗷嗷待哺的弟妹。他无法寄来钱物给上山插队的我,只写来一封封饱含血泪的信,慰勉我,促使我觉悟。

  当我看到别的知青家里寄来吃的,也希望家里支持的时候,父亲信里写道:“吃”这一字应配合当地条件,“寄”不能解决问题,还是从“克制”二字着手,比二万五千里长征,比我家先辈当年均以菜根淡饭过日,所谓“知足心常乐”。于是我荷锄赚工分,挖地种青菜,也就解决了吃饱饭。上山五个月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就托回城知青给家里捎去一百元钱接济比我更困难的父亲的弟妹。

  当我目睹其他知青上调,自己由于“家庭问题”失去一个个机会而心情苦闷时,父亲写信安慰道:“至于今日不能上调,当念本身时运未到。大器晚成,举眼看看同上山人亦如此,我何敢独存奢望,水到其渠自成。目前在乎能否把此渠保住,修好以待水来。”父亲的信给我力量,我发奋功读,一方面复习高中数理化,一方面自学英语。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一年,我便以总分全县第一、全专区第二的成绩跳出农门,从而开始了人生的转折。

  父亲对我教诲岂止是这些,他老人家在我身上花费的心血不是用文字所能表达的。1990年下半年,我从中专调到一中,初次担任重点中学高中数学教学,压力大、任务重、工作累,我一时难以适应。父亲来信鼓励:“是真金就不怕火炼,”并指出:“这次你调到一中无所谓损失,人之事业往往生于危难。死于安乐。如长在中专下去,固能长饱恬静生活直至退休,但生活不起波澜似嫌平淡。调入一中后,通过你之努力,说不定会击起浪花,另入佳境。”果然,经过一年多的奋斗,我的房子、妻子、儿子问题均以解决,再回头拜读父亲的这一段话,倍感亲切,特受鼓舞!

  生我者父母,育我者父母。我母亲不幸受环境煎迫惊恐过甚,自尽于“文革”中,全赖我父亲拉扯我们长大、前进。今天适值父亲三周年忌日,我谨用以上文字以表孩儿的“寸草心”。

追思者:林宪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