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妈巧绣童鞋3000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3:15 新京报

  称所有作品均不重样,并将做鞋全部所得用于爱心捐助

  

大妈巧绣童鞋3000双

  九年来,薛大妈做出3000双绣花鞋,并将所得用于爱心捐助。实习生尹亚飞摄

  本报讯(记者温薷)“做童鞋的薛大妈?我们这儿没人不知道她!”昨天,家住劲松六区一位居民说。现在,77岁的薛俊德已经做了3000多双童鞋,并且每一双都由她亲手设计,“没有一双重样儿的。”

  “童鞋大妈”为社区名人

  昨天,在薛俊德大妈家,她正将一根丝线熟练地穿入绣花针眼里,面前摊着一双未完工的红格子小布鞋。在薛大妈家到处摆满了各种颜色的“小猪”鞋、“老虎”鞋、尖头鞋、懒汉鞋、缎面鞋、高腰棉鞋……在“小猪”鞋头上有个可爱的猪鼻子,还用绣花线绣出两个圆鼓鼓的鼻孔:“老虎”的眉眼是用棉线绣的,须子是用碎毛线扎的。每双鞋里,还粘贴了小纸片,写明鞋号。

  每做一双鞋,薛大妈都会在一个本上登记。据她统计,9年来共做了3000多双鞋,每双都经过她精心设计,每双都不相同。

  家住潘家园的焦大妈特意写了一首顺口溜送给她:“小鞋好看样子多,工艺多好就甭说,娃娃童鞋摆一片,谁见都说真好看!”

  薛大妈老家保定农村,“家穷,孩子的鞋都是自己做的。”薛大妈从7岁开始和母亲学纳鞋底,十来岁就学会做鞋。1997年,她回老家时,发现老家人还保持自家做鞋的习惯。“看着那些人都做,我手也痒痒!”

  1997年3月,薛大妈做出第一双童鞋。之后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遛弯,我就做鞋!”薛大妈笑称,她是“千针万线,始终不烦”。亲友、邻居们得知后纷纷把家里的布头送给她当原料。

  薛大妈穿针引线时,连花镜都不戴。

  鞋款捐给特困生、灾区

  薛大妈做的2000多双鞋,都送给了亲友、邻居和许多陌生人。她说,曾有一名德国老人特意找到她家,说小孙女穿不惯买的鞋,请求她帮助做一双。

  “自己做的鞋又透气又软,小孩穿着舒服。”薛大妈表示,凡有人请她做鞋,她都欣然答应。有时一双小鞋就要忙一个月。别人过意不去,执意要塞给她10元、20元钱,她每攒到一个“整数儿”,就会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在薛大妈家,保存着几张捐赠纪念证书,有她捐助贫困学生的,也有捐助灾区的。薛大妈说,目前,她已收到400元鞋款,全部用于捐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