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旬翁绿化十载 古庙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3:15 新京报

  自费买树苗栽种,使古庙前成为当地老人乐园

  

8旬翁绿化十载古庙现生机

  近日,李云合和老伴来到村头的仿汉代建筑———轩辕庙前清理树枝。他们已坚持了10年。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通讯员于刚)前天,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村村民李云合来到村头的仿汉代建筑———轩辕庙,给庙里的绿地浇水,他坚持在此植树并守护这处当地的古老建筑已经十年了。

  在轩辕庙前有一个平谷区政府设立的文物保护石碑,写明该庙始建于汉代。平谷区研究室工作人员李平说,许多专家认为,黄帝去世后葬身于此地,历代不少文人在该庙留下记录,从前该庙也经过多次整修,但它在抗战时期毁于日本人的炮火。

  据介绍,1993年山东村在村西庙山原址恢复了这处被毁多年的轩辕庙,并建起了轩辕陵景区。1996年,由于多种原因,村里没有再安排专人管理该景区,庙两侧的观赏树因缺少管理,枯的枯,死的死。从那时起,李云合老人担任起了这些树木的义务管护工作。

  该村村民们介绍,李云合每天都会早早来到景区,将300米长的甬路打扫干净,并自费买树苗,种植在两侧,李云合每天给小树浇四五次水。

  李云合说,他浇水的方式比较古老,他和老伴一起挑水,把水从桶里倒到树坑里。李云合已年近八旬,“后来因栽树时受了伤,只好改用三轮车推水了。

  村民谢明云说,由于李云合的管理,景区现在绿化有了保证。庙前有一小块空地,谢明云说这里成了周围三里五村的老年人固定活动场所,距离6公里外的平谷都有老年人到此打牌,每到周末,一些中学生也会到此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