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狮面男子换钛合金颅盖骨计划中途被放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1:05 新京报
狮面男子换钛合金颅盖骨计划中途被放弃(组图)

来自河南南阳的“狮面人”杨会民 图片来源:IC传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狮面男子换钛合金颅盖骨计划中途被放弃(组图)
昨天进入手术室之前,杨民握着父母的手宽慰他们说:“你们放心,这么多人关心我,手术一定会成功。”通讯员张献怀 摄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本报讯(记者毛学文 韩萌 通讯员张献怀) 求治20年未愈,患有颅面骨纤维异常增殖
症的河南男子杨民(化名)昨天接受手术,切除头部病变组织,以使面貌恢复到正常人的脸部轮廓。而根据其病情,手术中医生放弃了为其换钛合金颅盖骨计划。截至今日零时30分,手术仍在进行中。

  昨晨7时30分,杨民被推进304医院手术室时,看上去比较轻松。他和父母紧紧握手,看到母亲流眼泪时,他说:“你们放心,这么多人关心我,手术一定会成功。”

  杨民进入病房后,其家属坐在手术室外的一间可视房间内看手术过程。

  增生颅骨坚硬磨断锯条

  8时10分,304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等4名专家进入手术室,由于杨民外鼻、嘴唇都要修复,无法插管,医生先在局麻下做气管切开,然后进行全麻。

  一个小时后,李安民教授沿患者病变头皮和正常头皮的边缘,用手术刀切开,但增生皮肤太厚,切开时显得比较费劲。

  头皮被切开后,医生将病变皮肤掀起,并开始铲除增生的颅骨。从视频上可见,医生手术时比较吃力,手术室内出来的医生解释,增生的颅骨比原来预想的要硬得多,有的地方像岩石一样坚硬。

  之后,医生先用开颅钻把增生颅骨打成密密麻麻的洞,然后用电动摆锯一块一块锯下来,再用微型磨钻将颅骨打磨成接近正常厚度和形态。由于增生骨质太硬,微型磨钻在使用过程中还断了两根锯条。

  母亲看着视频不停拭泪

  “不忍心看孩子头被切开,平常都舍不得打他一下,心理上有点接受不了,”上午10时,杨民的母亲通过视频看见儿子头部被打开,差点儿晕过去,“医生手术前准备了很久,孩子一定会平安。”说这话时,杨母的眼睛红红的,并不停地用纸巾擦眼睛。

  前天,杨民的父亲和姐姐也专程从河南赶来。昨天下午,杨民父母还说,手术方案确定之后,儿子的心情很好,饭也比以前吃得多了。

  患者头骨呈良性不用更换

  仅为杨民铲除增生的颅骨就用了6个小时,比原计划多了4个小时。“头盖骨部位就拿出了2斤多的病变组织,凡是骨科所用的手术器具全部用上了,”该医院神经外科傅相平副教授在视频房间内讲解,患者头骨比较硬,但整块呈良性,因此手术中途决定放弃原来的换钛合金颅盖骨方案,而仍旧使用患者自身的头盖骨。

  下次手术将进行整容

  下午近6时,医生开始对患者面部进行手术,医生先将其下颌皮肤割开,露出白色的骨头后,用高速磨钻在其下颌骨上打一排小洞,再切割下来。医生介绍,患者面部下颌骨比正常人大三倍,要恢复到正常人的形状,必须切除。

  今日零时30分,傅相平副教授介绍,手术仍在进行当中,将近18个小时的手术进展顺利,预计会在凌晨1时结束。此次手术仅仅是切除患者头部的病变组织,使其面貌恢复到一个正常人的脸部轮廓,而下一步手术则要为其整容,使患者面部皮肤颜色基本达到一致。

  现年28岁的杨民8岁时面部发生病变,逐渐影响到头顶和左侧面部,一直未能治愈,今年2月份他来京就诊。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近20小时手术整容“狮面人” 病变组织弄断锯条
北京娱乐信报:狮面人手术后左眼可能失明(组图)
竞报:狮面人换头骨手术进行 18小时换三批医生(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