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市人民纪念堂国内首开电子刷卡祭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4 河北日报

  今年清明"电子祭奠"渐流行

  本报4月4日讯(记者张艳红)今天上午10时许,石家庄市棉纺四厂退休职工吴女士兄妹四人像往年一样来到石市人民纪念堂祭奠母亲。上香、上供、烧纸钱,祭奠完毕,身上落满了纸灰。而在数米开外的“电子祭奠”大厅,河北师范大学的檀老师正对着电脑屏幕上母亲的遗像鞠躬行礼,大厅内安静整洁,乐声低回。

  目前,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保存有3万份骨灰,是省会最大的骨灰存放处。以前每到清明等祭奠期,焚烧区内烟熏火燎,灰尘飞扬,既污染了环境,也不文明。为倡导文明祭奠,2005年3月,该纪念堂投资30多万元,拆掉了十几座焚烧塔,建起“电子祭奠”大厅,并于当年6月建成运行,大厅占地400多平方米,内设20台电脑。该纪念堂刘运生主任介绍,祭奠者只需要提供逝者遗像一张,交20元押金就可以办理一张祭奠卡。工作人员将逝者的遗像和相关信息输入到系统内,祭奠者只需持卡在刷卡区一扫,亲人的遗像便会显示到屏幕上,屏幕前的小平台可供祭奠者摆放鲜花等祭品。厅内还设计了洗手盆和饮水处,播放着轻柔的背景音乐,呈现的是一派科学、文明、高雅的氛围。

  记者在“电子祭奠”大厅采访时,不时有祭奠者前来咨询,有几位当场办理了祭奠卡,吴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电子祭奠’又干净又文明,比烧香烧纸更能寄托我们对亲人的思念。”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仅4月2日一天,该纪念堂的人流量就达到8万人,每天都能办理十余张祭奠卡,目前已办理了200多张。“虽然200多张卡并不算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相信选择这种方式的人会越来越多。”刘运生对“电子祭奠”的前景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