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曝光的问题名牌服装昆明也有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15 云南日报

  可能引发皮肤病用料造假不耐穿 3项指标不合格上质量黑名单

  核心速读

  3月26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报道,浙江省工商局在对该地区销售的13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进行抽检时发现,包括:鲨鱼、都彭、雨果·博斯、博柏利、雅格狮丹、菲
杰等10个知名品牌服饰在色牢度、PH值、纤维含量等3个指标存在质量问题。

  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商场,“问题”品牌服装并没有撤柜。销售人员称他们并未接到相关的下柜停售通知。业内人士提醒说,服装安全性问题应引起重视。

  问题服装3大毛病

  据了解,检测出质量问题的10大品牌服饰是来自意大利、英国、葡萄牙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产品涉及西裤(服)、衬衫、休闲裤、夹克、T恤、牛仔裤、羊毛衫、女裙、女上衣等多个类别。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检查结果显示,这10个不合格品牌主要存在3方面问题:

  一是汗渍色牢度和摩擦色牢度指标不合格。抽检结果中雨果·博斯休闲裤存在摩擦色牢度不合格;鲨鱼羊毛衫干摩擦色牢度不合格;菲杰女裤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雅格狮丹男单裤耐水色牢度、汗渍色牢度、摩擦色牢度不合格。

  二是PH值不合格。主要在于酸碱度控制不当。人体的皮肤是中性偏弱酸,如果服装的PH值太高或太低,碱性或酸性太强,会直接破坏人体皮肤的平衡机理,减弱皮肤抵御病菌侵入的能力,并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此次被抽检的都彭男夹克、鲨鱼T恤PH值不合格。

  三是纤维含量指标不合格。原因在于原料进厂及出厂时都未检测含量,有的甚至为恶意造假。如雨果·博斯,标注为100%纯棉,实测为100%涤纶;博柏利,标注为100%涤纶,实测为100%粘纤;还有的品牌标注为粘纤,实测为铜氨纤维。

  问题服装并未撤柜

  昆明几家大型商场里,这些品牌的服装均有专柜。这些品牌服饰价格不菲,一件衣服大多在千元左右。专柜的销售人员均告诉记者,她们不知道服装存在质量问题,也未接到任何撤柜的通知。这些服装销售业绩相当不错。

  在博柏利专柜,一位正选购衣服的女士说:“品牌衣服要信得过些,做工精致。虽然价格贵些,但买得心里踏实。”当记者告知相关品牌服装在浙江抽检不合格时,该女士感到很惊讶。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对10大知名品牌服装上了“黑名单”不知情;就衣物的安全性和选购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也不是很清楚。

  名牌也要过“安全关”

  此次10大国际知名品牌服装被曝存在安全隐患,着实让广大消费者震惊。同时,对名牌和跨国名牌、知名企业产生质疑。有关消费方面的专家指出,此次事件敲响了服装安全的警钟。服装PH值、色牢度等安全指标不合格可能会引发各种皮肤病。因此,名牌服装也要以安全为先,保障消费者的着装安全。现在很多人又非常热衷于奢侈品,选购服装时只在意衣物品牌、颜色、款式等,盲目信从品牌商品,对衣物的安全性一般很少考虑到,这是一个误区。因此,专家提醒,即便是国际知名品牌也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需摒弃品牌神话的不理性消费观念。

  □实习记者 蒋琼波杨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