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安徽走出的美国外交官(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吴嘉

  采访通讯员:娄黎明

  吴嘉:

  安徽芜湖人

  现任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首席金融风险官

  美籍亚太雇员委员会主席

  美国“安徽之友”联谊会副会长

  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外语系。

  1989年赴美进入“马里兰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供职于美国几家高科技咨询公司任金融主管、公司副总裁兼金融主任。

  1997年考进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

  1999年进入美国国务院外交部国际开发署工作至今。

  “我一定邀请美国人来,告诉他们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安徽合肥。”“我可以尽我所能在美国媒体报刊、网站上宣传安徽,也十分愿意以‘安徽之友’联谊会的名义接待安徽代表团,欢迎他们在访问华盛顿时到我家做客。”“芜湖是我出生的地方,合肥是我求学的地方,汲取知识最宝贵的时光在合肥度过,我从合肥出发跨进世界大门,只要有机会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安徽,就是合肥,就是芜湖。”这是现任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首席金融风险官、安徽人吴嘉女士对家乡人的一片真情。

  4月上旬,安徽省人大代表团将访问美国,并与吴嘉女士会面,还将带去庐阳区区政府聘请她为“合肥市庐阳区招商引资顾问”的聘书。让我们走近吴嘉。

  实现外交官的理想

  娄黎明:你是哪一年出国留学的?

  吴嘉:1989年,我来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开始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先后供职美国几家高科技咨询公司任金融主管,后来晋升公司副总裁兼金融主任。1997年进入美国联邦政府,工作了两年后,又进了国务院的国际开发署。

  娄黎明:能说说当年考美公务员的事吗?

  吴嘉:当时面对考官,我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他们所提的问题,一位考官有点不相信地反复问我:你真的是在中国大陆学的英语吗?

  娄黎明:看来你的英语水平相当厉害,你在国内哪所大学上学的?

  吴嘉:1982年我毕业于安徽大学外语系,留校任教期间曾到上海外国语学院进修。

  身在美国心系安徽

  娄黎明:到了美国以后,对家乡是不是更加眷恋?

  吴嘉:虽然我走进了美国主流社会,但一直没有忘记安徽没有忘记合肥。芜湖是我出生的地方,合肥是我求学的地方,汲取知识最宝贵的时光在合肥度过,我从合肥起步跨进世界的大门,只要有机会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安徽,就是合肥,就是芜湖。

  娄黎明:你工作很忙,有机会回合肥吗?

  吴嘉:去年8月,我出访亚洲,利用间隙回国两天,回到合肥,受到庐阳区政府领导邀请,在听取区委书记章义关于庐阳区发展规划和看了庐阳区招商引资的政策时,我非常感慨。我走时的中市区,商业铺面不多、不大,现在高楼大厦有点目不暇接,今非昔比。我告诉他们,我会把合肥的信息图片放在美国网站媒体上宣传出去,让美国人对中国合肥了解多一些,我会关心庐阳区的招商工作。

  娄黎明:你在合肥时,参观了哪些地方?

  吴嘉:我考察了庐阳产业园、转了森林公园规划圈,参观了新政务区,看到天鹅湖的风光时,我非常激动。我一定会邀请美国人来,告诉他们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安徽合肥。

  当天下午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林建还接见了我,我对王副市长说:愿意努力为合肥在美国寻找友好合作城市,不只是一般的合作概念,而且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帮助。后来我又回到芜湖,进行了考察。

  娄黎明:回去后与合肥还有联系吗?

  吴嘉:我回去后,去年8月30日,还推荐美国华盛顿梨树集团总裁肯尼斯先生(银行家和金融家)专程来合肥考察。

  娄黎明:听说你是“安徽之友联谊会”副会长?

  吴嘉:是的,我热爱生活,希望大家都好,更愿意帮助安徽老乡,因此海外老乡们选我为“安徽之友联谊会”副会长。我可以尽我所能在美国媒体报刊、网站上宣传安徽,也十分愿意以“安徽之友联谊会”的名义接待来自安徽的代表团,欢迎他们在访问华盛顿时到我家做客。这个月,我将欢迎安徽人大的代表团来我家做客。

  追求完美生活

  娄黎明:你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写文章、唱歌都很好,是吗?

  吴嘉:我是华盛顿黄河艺术团副团长,我们有一个“微风六”女子六人组合,在华人中颇有名气。

  我喜欢文学,每次出国我都会挤出时间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坚持把我的感觉写出来。我走遍世界发现中国人无处不在。我在《闯滩非洲》 、《赞比亚的中国淘金者》、《金边华人百姓家》等文章里,记录着每一个华人创业者坚忍不拔的故事。

  娄黎明:文章写得好,有没有投稿呢?

  吴嘉:不瞒你说,我是《欧洲导报》驻美特约记者,也是美国英文报纸《亚洲财富》 和海外中文网上杂志《华夏文摘》的专栏作家。因为工作总是飞来飞去,我的初稿一般都是在飞机上写,在宾馆里完成修改,等我结束考察时文章已经与读者见面了。

  娄黎明:你这么辛苦,背后一定有支持你的家人。

  吴嘉:是的,我的这些成绩都与丈夫的支持分不开。我的丈夫强力是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现任美国圣三一女子学院终身教授和系主任。 他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正直、幽默感,还有博学。

  娄黎明:有没有打算什么时候再回合肥?

  吴嘉:5月,我可能再到亚洲的几个国家考察,有时间一定抽空回来看看。

  娄黎明:到时,我们在合肥欢迎你。

  吴嘉:谢谢。

  新闻背景:

  吴嘉是一位有着中国文化底蕴,同时又透出西方气质满脸阳光的成熟又成功的魅力女性。她在世界各地奔走,到过50多个国家,会见过上百位外国部长级政府官员、市长及银行行长。作为金融风险官吴嘉的主要任务是规划对外贷款项目的方针及相关程序。她管理着一批高学历、经验丰富的金融专家,她的分析专家作出每份评估报告都必须经她审批,方能得到实施。她的部门还对世界各地的财政机构进行银行培训。

  《欧洲导报》和《美华商报》分别刊登专访吴嘉的文章: 《一位华裔美国外交官的文化思考》,称她创作了一个中华女杰的传奇故事。

从安徽走出的美国外交官(多图)

  吴嘉近照。

从安徽走出的美国外交官(多图)

  去年吴嘉来合肥考察时,常务副市长王林建与她交谈合肥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