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明祭奠出现不和谐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清明祭奠出现不和谐现象(图)

  小贩仍在路边叫卖烧纸冥币。记者杨小明摄

  黑纸灰污染环境

  本报讯(记者杨小明实习生郑婷马凯)清明将至,虽然眼下有许多新的祭祖方式,比如网上祭奠、献歌、去墓园上香送花等,但不少市民还是选择传统的烧纸祭祖,而且将烧纸的地点选择在街头十字路口、马路中央,严重地污染了古城的环境。

  昨日上午,记者在小南门外环城路上和含光门里的甜水井大街几个十字路口看到,整个人行道上、马路上到处都是烧纸留下的灰烬,那些灰烬又被风吹到其他地方,记者沿街走了五六百米,街头巷尾几乎都有烧纸遗留的灰烬,这些黑纸灰经过前天晚上的雨浇后,在人行道上变成黑糊糊的一片,与刚经过雨水洗礼的美丽城市极不协调。

  记者随后又转了莲湖路、友谊路等几条大街,发现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不仅人行道上,就连下水道里都堆满了烧纸留下的灰烬和木棍等东西。据环城南路一位环卫人员说,几天前就已经有人在路口烧纸,烧的时候烟尘到处乱飞,弄的灰烬满地都是,给他们打扫卫生带来很大不便,现在刚下过雨,灰烬和着雨水都粘在地上了,有的还钻进了盲道中间的缝隙里,扫都没法扫。有些人还把烧纸留下的垃圾堆进了下水道,很难弄出来,万一下大雨的话,就会引起下水道堵塞。

  变成黑泥的灰烬不仅污染了城市环境,也让许多市民感到厌烦。家住双仁府小区的郭女士气愤地说,沿袭民间习俗烧纸祭祖原本是件好事,但也不能在大街上随便烧吧,她今天本来想乘天气好带儿子出去转转,可没走多远,两个人的鞋子又黑又脏,一点逛街的心情都没有了。希望人们在祭祖的同时也为我们这个城市的环境着想一下,还大家一个和谐美好的生存环境!

  麦田里花钱烧纸

  本报讯(记者肖海波)麦田里有人“画圈”做标记,专门要找特定的地方烧纸,就算花些钱也无所谓。虽说纪念过世的亲人无可非议,但这样的做法还是让不少人觉得奇怪,这是为什么呢?

  连日来,很多市民前往区县一带扫墓,纪念过世的亲人。不少人以种树、献花等方式代替烧纸钱。然而,也有个别人为了能烧纸钱而去麦田里花钱“画圈”,其作法之奇特连当地农民都觉得稀罕。

  在长安区鸣犊、引镇一带,出现了所谓的“画圈”地。据当地村民说,来“画圈”者,差不多都是开小车来的。他们会去附近的麦地转悠,然后在某一个地方做上标志,准备烧纸。遇到麦田主人干涉,就会花钱在麦田里画一个圈。圈里的地方可以尽管烧纸,但是不能损坏圈外的麦田。据一位“画圈”者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过世亲人最初埋在这里,后来平了坟头,所以就以“画圈”的方式纪念过世亲人。

  据很多农民反映,在麦田里烧纸的现象实际上越来越少了。就算是在农村,一般人家也开始接受种树的方式来纪念亲人。“画圈”烧纸的现象多年前也有,并且数量不少,但是这两年,画圈烧纸者只有开小车来的人了。不过也有农民表示,他们不反对有人在自家地里“画圈”,因为那些人出手大方,损失的青苗和“画圈”的补偿相比,微不足道。

  有画圈者称自己这样做只是出于对过世亲人的思念,因为以前的坟头不见了,只好去“画圈”。但是一些同样来扫墓的市民认为,不排除某些人存在扫墓时也要“摆谱”的微妙心理,因为如何寄托对过世亲人的哀思已经有多种选择,为什么一定要认准某个地方不放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