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拳砸向“黑车”大庆打击违法违规车辆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4 黑龙江日报

  赵小荣 本报记者 武从端 贾超时

  核心提示:在大庆,群众对无牌、挪牌、套牌、拼装、报废、走私、盗抢这七种机动车统称为“黑车”。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黑车”在大庆横行于市,不但扰乱了交通、出租车
等市场秩序,更严重的是“黑车”易发事故,发生事故又大多逃之夭夭。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今春,大庆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扫除这一顽疾。从2月23日开始,一场史无前例的打击“黑车”风暴,在大庆市掀起,仅1个月时间,就打掉“黑车”1106辆。大庆市的交通安全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黑车”之祸危害一方

  提及“黑车”的危害,居住在大庆市万宝小区的华女士便气得咬牙切齿。

  “真是伤天害理呀,交通肇事难免发生,可你肇事后不该跑呀……”春节刚过,华女士的老父亲早起晨练,一辆出租车,将其撞伤后逃逸。错过抢救时间的老人,因流血过多死亡。得到报案的大庆警方,迅即展开侦破,8各小时后,肇事车辆被找到。原来这是一台套牌车,抱有侥幸心理的驾车司机,以为自己的车是假牌子,当时又无人目击案件现场,就驾车逃逸了。

  据大庆警方统计:过去3年间,在大庆发生了近百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而属于无牌、挪牌、套牌、拼装、报废、走私、盗抢的“黑车”,竟然占了八成之多。

  “黑车”的泛滥,一直是广大市民集中关注的社会问题,也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但小打小闹式的打击,尽管取得了一些战果,但却屡打不绝。不法车主似乎摸准了管理部门的“脾气”,与管理部门施展游击战术,“黑车”不断扩军,尤其是在出租行业,受利益的驱动,一时间套牌、挪牌、报废车辆,公然上路,与正常出租车争抢活源……

  大庆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苏义斌在分析“黑车”的危害及打击“黑车”的意义时说:“黑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肇事后出现逃逸,严重扰乱了大庆市道路交通秩序,从这一点上来说,打击“七种”违法车辆是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的需要;“黑车”大量存在,给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方便,给公安侦查工作带来困难,影响了大庆市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同时,大量“黑车”的出现,侵害了广大从事合法营运车辆的权益,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市长三批打“黑车”

  群众关于“黑车”危害的反映,引起大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

  年初,大庆市长韩学键、市委副书记阮殿龙、常务副市长韩冬炎等领导,就“黑车”问题专门听取大庆市公安局汇报。韩学键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加大力度,集中打击,而且要一抓到底,取信于民。

  一周后,韩学键再次批示:以市监察局牵头,对打击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受理和查处公务人员为“黑车”充当保护伞问题;查处管理部门对经营者服务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受理群众对行政执法人员违规行为的举报,并予以查处。

  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大庆市的公安、交通、工商、商务、财政等部门携手作战,对“黑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围剿”。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市公安局对道路交通秩序负总责,严厉打击和整顿上述违法违规车辆;市交通局重点整顿路上的非法营运;市公安局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暴力抗法事件;市监察局起到保障、综合、协调、监督、促进和组织作用,对政府公务人员参与“黑车”的严肃处理。

  在上周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韩学键再次批示:要将整治活动坚持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他说,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不仅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

  多警联动掀起打击风暴

  说到此次专项整治,大庆市公安局长曹力伟一连用了多个“大庆警方首次”。

  2月24日,一个由交警、治安警、社区警、刑警联动,大庆史上全警参与的春季打击“黑车”风暴,迅速展开,并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举报“黑车”电话。

  在打击的战略上,大庆打破了以往交警系统单兵作战模式,实行交警、社区警、治安警、刑警多警联动,优势互补,消除工作盲点,形成打击合力。

  在打击的战术上,以道路和社区为两个主战场,形成了多警联动和警民联动两个合力,采取广泛宣传和集中打击两项措施,构筑路面管理、社会面管理、阵地控制的三道防线。

  曹力伟说,他们还首次将车辆管理纳入社区基础工作,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区、公共场所、废旧厂房、农村等地展开调查走访,对辖区车辆进行全面排查,逐车登记,摸清车辆底数,建立车辆台帐。治安民警深入企事业单位、修理厂、改装厂、停车场、车库、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地开展工作。刑警部门深入违法车辆可能藏匿的地区开展检查,并启用秘密力量,加大了对盗抢机动车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交警部门以道路为主战场,加强路面警力部署,强化路面巡查管控,结合日常交通秩序管理,在依法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注意发现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拼装和报废车辆。

  不同于以往,此次,大庆市公安机关还制定了“八个必查”制度,即:对机动车发动机号、大架号有磨改、涂改、对接或字迹模糊的车辆必查;对驾驶无牌无证车辆必查;对不按规定安装牌照的机动车必查;对悬挂外地号牌、长期在辖区行驶且无行驶证的车辆必查;对车辆启动起步不稳、故意逃避检查的车辆必查;对标志不全、破旧的出租车辆必查;对夜间出城的出租车辆必查;对长期在路边停放的车辆必查。

  据统计,截至3月25日,大庆市公安机关共查扣“黑车”1106台,其中无牌车250台、挪牌车315台、套牌车78台、拼装车33台、报废车356台、走私车43台、非法营运车22台、盗抢车9台。

  政府打击“黑车”,受益最大的是交通安全和出租车司机。上个月,大庆市共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32起,比去年同期43起,下降25%;死亡7人,比去年同期14人,下降50%;伤39人,比去年同期46人,下降15.2%;直接经济损失48000元,比去年同期132550元,减少58.5%。出租车司机们都说,现在活好干了,收入上来了。

  一直打到群众满意

  一个月打掉“黑车”一千多台,这在大庆过去的专项整治历史上绝无仅有。

  对此,大庆市公安交警支队长苏义斌总结了“六抓”:抓宣传,营造强大的严打声势;抓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抓重点,开展阵地式调查摸底和路面缉查;抓执法,严把违法车辆处罚关;抓联动,形成打击、治理的整体合力;抓制度,强化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在时空上构成了对“黑车”的合围之势,在地域上使“黑车”无藏身之地。

  2月25日,会战公安分局与辖区会战交警大队联合出击,对萨环西路一修理厂进行清查,端掉了1处制造拼装车窝点,扣留拼装、无手续车、报废车19辆。

  3月1日上午,交警支队抽调中心城区五个交警大队警力,对萨大路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了全封闭式的突击整顿,通过公安网现场对市场内所有车辆进行逐一核查,共查扣违法车辆88台。其中,无牌17台,挪牌24台,报废20台,盗抢1台,其他违法车辆26台。

  3月21日,刑警支队和高新区公安分局联合蹲坑,秘密设伏,在新玛特商场一举打掉了9人盗车团伙,查获2005年11月以来在大庆让胡路、萨尔图、东风新村及高新区被盗的机动车14台……

  只要“黑车”存在一天,我们的打击就不会停止,一直打到群众满意。苏义斌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