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不喝不现实怎么禁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9 温州都市报

  ◎寒羽(市区)

  在中国,很多的事情是在酒桌上拍板的。也许是美味当前人们难抵诱惑,又或是几杯下肚,原本还算坚定的意志容易薄弱,因此要办什么事,大家往往会选择请人吃饭,在酒桌上谈。而那些被邀入席者,往往对所谈的事有一锤定音的作用,于是很多人就把饭局多当成是有面子、吃得开的表现。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些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就出现了“禁酒令”,禁止机关干部晚上参加应酬。这样做,起初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可是这病根能治好吗?对此笔者不以为然。“堵”固然有点用,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本民族的特性,朋友相会、家人团聚总是免不了上酒桌,如果一味禁止,就有点不讲人情了,毕竟我们中国人是重人情味的。

  由此,笔者想到了“堵导”结合的办法。堵:如我市已颁布的公务人员不准在中午时间喝酒的禁令,这个办法自从实施以来,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好。导:提议那些被邀请的机关干部,在参加饭局时做到“两推辞一减少”。能不去的,推辞不去;必须得去的,在酒桌上别人敬的酒,能推辞就推辞;在推无可推的情况下,对于别人的敬酒,只喝一口的绝不喝一杯,只喝一杯的绝不喝一瓶。喝不喝、喝多喝少,均取决于个人意志,有关政策要刚柔并济,必要时以柔克刚,让禁令禁到细节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