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喝牛奶引发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牛奶虽然营养丰富,但不能过量饮用。近日,市区高中生小林(化名)经多方诊治,终于查出多年来莫名头痛的病因———原来是他平时过多饮用牛奶而极少喝水,致使血液粘稠度过高而引发的。在医生的建议下,现在他每天保持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头痛症状已经彻底消失。

  小林现在上海念高三。这几年来,他经常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头痛不已,一
段时间后又会恢复正常。为此他曾在温州多家医院求医,却找不出原因。到上海念高中后,小林的头痛症状仍无好转。为了不影响儿子高考,父母多次带他到上海大医院进行检查,但结果显示仍然一切正常。

  到底是什么引起头痛的呢?最后医生建议他去验血,这才真相大白:小林血液中的水分过少,粘稠度过高,导致血液传输变缓,造成大脑供氧不足,出现头痛症状。原来,小林的父母为了能使儿子的身体更强壮,从小开始就给他喝牛奶。一直以来,小林极少饮用白开水或饮用水,每天都要喝掉一两升的牛奶,连口渴了也只喝牛奶。

  专家介绍,每人每天所需要的营养都是一定的。牛奶作为一种营养食品,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牛奶的动物脂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高脂食物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液容易凝结成血栓。高脂食物同时还会促进胆汁的分泌,使脂肪更容易吸收。像小林这样过多饮用牛奶,又极少喝水,自然会使其血液中的水分偏少,血液粘稠度过高。

  专家建议,牛奶代替不了水,合理饮食才是健康的关键。本报记者 徐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