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砍手党砍手抢劫 市委副书记称民警要敢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南方都市报消息,目前,广州两条南北犯罪带已基本成型,警方将放弃使用多年的大兵团作战战术,采取精确打击。4月份警方“红棉”行动将直指发案重点部位;第二季度,全市每日至少3000警察巡逻;同时,各区市要尽快组建便衣大队,全力遏制“两抢”发案。

  在昨日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的第一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
委书记张桂芳等就本季度的治安工作出上述部署。

  广州罪案集中南北犯罪带

  广州市公安局昨日在会议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刑事案件稳中有降,共立刑案2.27万余宗,同比下降1.8%。其中立“两抢”案6780余宗,立盗窃案1.2万余宗。第二季度广州将形成多层次的连环治安管理结构:特警打重点、刑警破大案、巡警负责日常巡查、便衣打两抢、社区民警主抓防范。

  张桂芳说,市委已明确下达了“军令状”,要求今年“两抢”案务必下降两位数。但第一季度,广州并未实现该目标,只下降了5.2%。而接下来的第二季度往往是刑案特别是“两抢”案的高发期,全市要全力遏制“两抢”。这是本季度治安工作的重点。

  据警方分析,目前,全市发案最集中的地域分别是居民区、主干道和商业区。从地图上看,两条南北犯罪弧形带已基本形成,且几乎相连。具体而言,北面犯罪带包括越秀的流花,白云的石井、松洲,天河的石牌、棠下、天河南等。不稳定地区为天河的冼村、越秀的登封等。南面为荔湾石围塘、番禺市桥及石碁、海珠凤阳及瑞宝等。

  威胁群众安全感的“两抢”案主要集中在上述南北两个犯罪带的主干道上,如北面越秀区内的东风东路、环市东路,荔湾区内的环市西路、中山八路,白云区的增槎路,天河区的中山大道、员村一横路、车陂路等。南面多集中在海珠区的新港西路、广州大道南,荔湾区的芳村大道等。

  就违法类型和时间来讲,目前,广州抢劫机动车案多发在22-23时,盗窃机动车案多发在20时,盗窃摩托车案多在11-19时发生。

  全市每日3000警察巡逻

  对此,广州警方在提醒市民注意安保的同时,将于本月出动特警等,对包括上述两个犯罪带在内的重点地区和街道开展新一轮的专项清查整治行动。行动代号为“红棉”。目前,摸查工作已基本完毕。

  同时,张桂芳要求,第二季度,警方在打击“两抢”时,要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盘查率,确保全市每日有3000警察在街面巡逻。“每个警察一天盘查5人,每天全市就能盘查1.5万人。”这些警力不能固定在单一地段和时段。全市将全面启动动态布警,将警力整合投放到案件多发时段、路段和人员密集场所。

  组建便衣队伍打“两抢”

  张桂芳称,为打“两抢”,第二季度,全市各区市、派出所在目前打“两抢”专业队的基础上,要迅速组建便衣警察大队、中队,将其打造成打“两抢”的拳头。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已成立了便衣警察支队。

  针对外界所称的每个警察都是便衣因此没必要组建便衣支队、便衣支队和刑警支队等职能交叉等说法,张说,便衣支队的打击目标和功能非常明确,就是打击街面犯罪抓现行,而刑警支队目前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破获大要案上,几乎无暇顾及街面“两抢”。

  而越秀区百余便衣一年就能抓获嫌疑人4000多个,占全区公安分局总抓获量的7成。张因此说,“广州组建便衣支队这招出得准,不管怎样,都要建。”

  他说,广州新组建的便衣队伍要加强装备,警方“没什么就要什么”,财政部门要“要什么给什么”。同时,有能力的便衣,不能只给荣誉,还要提拔。“便衣工作是否有效主要看破了多少案,抓了多少嫌疑人。”

  此外,张提醒,便衣佩枪、装扮可灵活处理,比如可染发以更容易接触犯罪分子。他要求新组建的队伍要加强管理和培训,避免其犯罪。

  在社区推广邻里守望

  张桂芳称,很多市民反映平日难见社区民警,但社区民警是全市治安防范的重要底座,其工作做得好,可大大减少犯罪。因此,公安机关解放社区民警,使其专职化,保证社区民警工作时间到位。在治安防范方面,全市将建立包括车辆保管员、环卫工人在内的治安信息员队伍,在社区推广邻里守望理念。

  张桂芳要求,干警要敢于履行职责,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尤其是在执勤中面对砍手党等严重威胁群众和干警安全时,干警要敢于开枪,否则,“那是民警的悲哀”。今年以来,广州民警在追捕中,已击毙2名袭警者,击伤3人。

  此外,广州已出现犯罪转移特征。在老八区多地案发呈下降状的背景下,番禺、花都、增城的相关立案均有所上升。从案件种类上看,“两抢”案下降了,入屋盗窃案增多了。第一季度后者升幅为1.8%,占全部刑案总量的16.9%。

  相关新闻

  市委下军令状严打“两抢”

  市委下“军令状”:今年“两抢”案务必下降1成以上。第一季度广州未实现该目标。第二季度是“两抢”案的高发期,警方将全力遏制。”

  又讯:昨日,广州警方称,3月底4月初,全市开展了2006年“剑锋行动”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重点针对无证照经营的特种行业、娱乐服务场所。与去年不同的是,上月初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赋予了警方查处取缔无证典当等特种行业的职权。

  3月30日,广州警方打响了整治无证照典当场所的第一枪。行动中,公安、工商等各职能部门共整治上述五类场所共4006间次,对20间无证照经营场所进行了查封、扣押物品,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52人。

  市公安局方面称,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赋予公安机关查处取缔无证照旅馆业、典当、印章刻字等特种行业的法定职权,而上述3月30日的从化行动只是公安机关查处无证照经营典当业打响的第一枪。“剑锋行动”将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