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月薪8000元出租车司机成名后遭同行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28 新民晚报

  “人怕出名猪怕壮”,一夜成名的“大众新亚”出租车驾驶员臧勤,对这句老话算是有了切身感受。面对同行的质疑、误解甚至人身攻击,“快乐车夫”这些天却始终生活在困惑、烦恼和无奈中,失去了原本平静安稳的生活。

  没想到引火烧身

  昨天晚上,他向本报记者倾吐了内心的委屈:“不少同行只看到我赚8000元,却没有看见我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我将自己十多年积累起来的‘生意经’与同行分享,是希望与‘的哥’们共同富裕,却没想到引火烧身给自己惹了‘祸’。早知道,我‘闷声大发财’不是更好吗?”自“8000元的哥”的“传奇经历”被媒体披露后,臧勤似乎一下子被不少同行“铆上了”,流言蜚语不时向他袭来,什么“原来管理部门说好了要降低驾驶员的指标,现在他一出风头,这项政策‘黄’了”,什么“他做生意‘花头’很浓的,否则怎么可能每月赚这么多钱”,“故事”编得越来越离谱。“个别同行甚至放出话来,扬言今后在马路上做生意时碰到我的车子,就毫不犹豫地撞上去。”臧勤心有余悸地说。

  能体谅同行压力

  “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风险很高的职业,其实我十分体谅同行们目前的工作压力和生活现状。”正因为如此,臧勤才愿意冒着今后自己减少收入的风险,将自己的服务技巧和“生意经”公开,“好让同行们少走弯路,花同样的时间去得到更大的收益”。可让臧勤不解的是,一些同行不愿从他的经历中借鉴有效的接客方式和服务技巧,只认做生意“凭运气、靠天气”一条死理。

  为同行赢取尊重

  臧勤一夜成名后,许多国内外知名公司和高等学府相继邀请他去“交流”,并支付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讲课费”。“我早就说过,我并不是一个想出名的人或是见钱眼开的人,但既然别人抬举我,我想我是代表上海‘的哥’去这些大公司与员工面对面交流的,我要为我的同行赢得尊重,提高大家的社会地位。”臧勤觉得困惑的是,这些不是同行的员工对他的工作热情、快乐心态、服务技巧、勤劳敬业颇为赞赏,作为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动力;而他的不少同行只关心他究竟赚到了多少,对他如何赚8000元这个过程并没有太大兴趣。

  臧勤希望广大市民与乘客给予出租车驾驶员更多理解。他诚恳地说,月收入8000元在整个行业中仅属极个别的现象,不要因为自己的高收入影响到广大“的哥”的切身利益,“毕竟眼下‘的哥’纷纷‘调枪头’另谋生路是一个现实,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爱。”本报记者张欣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