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伴昏迷密码不知救命钱取不出 银行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用于救命的20万元钱,因为没有密码无法从银行取出。74岁的老人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老伴,对着每天两千多元的医药费账单而束手无策。在奔波数天仍无结果后,老人最终找到了金陵晚报法援热线,在法援热线的努力斡旋下,目前老人已经取出了部分款项拿去救老伴。

  老伴突昏迷密码不得知

  3月9日晚,王仁加的老伴胡娟媚老人突然哮喘发作昏迷不醒,后被送进附近的中大医院急救。“幸亏我本身就是医生,赶紧帮她做了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王仁加说老伴的病发作很突然,也就在1分钟多的时间里就昏迷了。

  在胡娟媚被送进急救室后,王仁加于当晚向医院预交了800元抢救费用。考虑到老伴的病情,第二天他又找出存单来到就近的工商银行黑龙江路支行想取些钱备用,可是由于没有存单的密码银行工作人员无法帮他取钱。工作人员告诉他,像这种情况可以去医院开一张老伴无行为能力的证明,然后去公证一下再来取钱。王仁加又去了其它几家银行,也被告知没有密码无法取钱。

  这一来可急坏了王仁加老人,最后他想到了本报法援热线。记者注意到,王仁加手上这些存单共有9张,分属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的9个营业网点。他告诉记者,这些存单里有人民币、美元、理财国债,加起来总共价值20多万人民币。这些钱除了有一部分是老两口平时积攒下来的外,大部分是两个在国外的女儿寄回来的。

  存折密码从来都是老伴一人掌管。出事后到现在,老伴已经在医院昏迷20多天,“从住院到现在,老伴的医药费用已经花掉了9万多元,而且现在每天的费用还要花费2000多元,家里的现金早已花得一干二净了。”由于银行里存的钱取不出来,实在无法可想的王仁加只得到老伴单位去借了5万元钱应急,但是现在这些借来的钱也都已经交医药费了。

  当事银行态度不一

  王仁加告诉记者,按照银行的指点,他去医院开了老伴无行为能力的证明,然后又去南京市公证处做了公证。当他拿着这些东西来到银行时,工商银行的虹桥和湖南路两个分理处都帮他办理了挂失手续,告诉他七天后再来办理下一步的手续。

  之后王仁加又去了中国银行南昌路支行,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他被告知凭这些东西还不能够办理取款手续,银行方面说要走法律程序,需要向上面请示一下才能给他答复,但是几天过去了他也没有等到答复。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工商银行江苏省营业部办公室的周主任,他说本着人道精神银行可以特事特办,但是钱毕竟是胡娟媚一个人存的,这些钱不能排除是她个人所有的可能。为了避免胡娟媚醒过来后在继承权方面发生纠纷,需要王仁加和其他有继承关系的家人去公证处再做一个继承权的公证,之后就可以把钱取出来救命用了。

  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一位姓金的女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后告诉记者,根据规定王仁加应该到法院取得一份证明老伴胡娟媚无行为能力的证明,凭着这份证明他可以到银行去办理挂失手续,这样七天之后他才可以取钱。

  而位于马台街的建设银行湖南路储蓄所,一位姓王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王仁加这种情况目前银行方面无法帮他办理取款手续,他只有等老伴醒过来之后用密码来取款。

  终于取得部分款项法援热线律师徐军认为,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做法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因为这笔钱不排除是胡娟媚个人财产的可能。对于建设银行湖南路储蓄所的说法,徐律师认为可能银行是从保护储户利益出发,做法比较谨慎。

  徐律师建议王仁加带着医院开具的胡娟媚无行为能力证明,和公证处的公证书到鼓楼区法院,申请法院判定胡娟媚无行为能力,这样的判定会比公证处的公证具有法律效力。

  就在昨天下午记者截稿前,王仁加老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目前存在工商银行的钱已经都取出来了,他准备把这些钱交到医院用作老伴的治疗费用。同时王仁加老人嘱咐记者,一定要在报纸上提醒一下老年人,家里不要一个人理财,如果一个人理财的也要把密码告诉对方,以免遇到像自己这样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