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命父女相依十年 女儿将亲生母亲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你知道妈妈在哪里吗?”“我不需要妈妈!她在哪里,我也不关心。”很难想像,面对记者的提问,10岁的陆静(化名)竟能如此平静地说出这样的话。毕竟在她10年的生命中,她只见过母亲3次。

  痛苦的往事

  “在我与陈琳的婚姻中,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就是这个孩子。”坐在床上,盖着被子,陆静的父亲陆大山(化名)诚恳地告诉记者。虽然陆大山只有38岁,但尿毒症让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过着每天接受透析治疗的日子。据陆大山介绍,他与陆静母亲陈琳(化名)的婚姻只维持了一年多,在陆静出生8个月时,陈琳即不辞而别,之后向他提出离婚。

  陆大山起初试图挽救婚姻,毕竟陆静年龄尚小,需要母亲的呵护,但陈琳不愿等待,两人终于在陆静两岁时办理了离婚手续,陈琳什么也没有带走,两人也未签离婚协议。两岁那年,是陆静最后一次见母亲。“我记得那天下着雨,陆静的母亲和我办完离婚手续回家,陆静张开双手要她抱,可她没有理会,拿了东西就走了……”陆大山一脸无助的表情。

  尽管亲戚朋友陆续为陆大山介绍女友,但要强的他生怕女儿陆静受委屈,一律回绝了,又当爹又当妈。时间一晃就是8年,陆大山终于累垮了,前年9月,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女儿才上小学二年级,我就没法照顾她了,我当时恨不得一死了之,但想想女儿已经没了母亲,不能再没有父亲,哪怕是一个病着的父亲……”陆大山终于忍不住拭泪。看到爸爸落泪,陆静自觉地将洗脸毛巾交给陆大山,脸上毫无表情。

  买菜、洗碗、洗衣服……据陆大山介绍,陆静每天除了学习还要承担不少家务。今年春节,陆静在热饭时不慎烫伤了手指,她不知该如何治疗,又不想告诉父亲,就强忍疼痛继续做家务,待陆大山发现时,陆静手上的灼伤已是血肉模糊。“和父亲在一起生活,你觉得后悔吗?”“不后悔,因为他是我的父亲,我最亲的人。”陆静的回答仍然很平静,在她单纯却有些疲惫的眼神中,究竟藏了多少苦涩,记者不得而知。

  法律的关爱

  在陆静的成长过程中,母亲陈琳时不时会寄一些抚养费给陆静,但最近半年间,陈琳没有再给陆静寄抚养费。随着陆静年龄的增长,各种开销不断加大。陆大山认为,即使其个人的收入尚能够应付家庭的开支,陈琳抚养女儿的义务仍不容回避。日前,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给予了陆静法律上的关爱,免费指派律师担当陆静的委托代理人,通过法院向陆静的母亲陈琳讨要抚养费。

  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陆静的母亲陈琳。陈琳告诉记者,她与陆大山的婚姻没有感情基础,她有离婚的自由,至于女儿陆静,受到伤害也无法避免。对于女儿将其告上法院,陈琳有些意外。她表示,将委托律师出庭,自己不会出庭,“法院判我该付多少抚养费,我会支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