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电击穿溧水一化学品储罐 专家疑受感应雷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晚7点45分左右,南京溧水县晶桥镇一磷肥厂的化学品储罐被雷电击穿,导致罐内的化学品燃烧,所幸无人员伤亡。

  昨晚11点多钟,记者赶到该厂时,厂区内已经恢复平静。据了解,当时雨下得非常大,工厂里的工人也不是很多。突然,天空划起一道闪电,电光落在厂区内一个圆柱型化学品储罐的顶盖上,发出一声巨响,工厂里的保安还以为发生了爆炸,急忙跑了进来,远远看
到大火从储罐顶部往上蹿起,一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厂里的值班领导立即通知几十名工人迅速撤离厂区,并拨打119报警。很快,几辆消防车呼啸而至。消防员戴上防毒面具立即灭火,8点30分左右,大火基本被扑灭。

  据介绍,该储罐内存有一吨多的原料——甲苯,雷电击穿储罐顶盖后,引起了甲苯爆燃。所幸的是,储罐顶盖被击出一个直径大约4米的窟窿,释放了燃烧所产生的能量,加上甲苯储存量少,才没有造成整个储罐发生爆炸。据该厂一个保安称,该储罐罐壁很厚,由钢板制成,能储存约200吨的甲苯,幸运的是,最近没有存放这么多甲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建厂以来还没有发生这种事情,因为储罐上面还装置了避雷针,所以厂里从来没想过会遭雷电击,这次让他们受惊不小。

  为什么该厂装了避雷针还会遭此横祸呢?省防雷中心的专家说,在化学品仓库上不仅要装避雷针,还应该装防感应雷装置。因为避雷针只能防御直击雷,对感应雷根本没有任何作用。所谓感应雷就是指雷雨云的静电感应或放电时的电磁感应作用,使建筑物上的金属物件,如管道、钢筋、电线、反应装置等感应出与雷雨云电荷相反的电荷,造成放电所引起。感应雷虽然没有直击雷那么猛烈,但它发生的几率比直击雷高很多,直击雷一次只能袭击一两个小范围的目标,而一次感应雷可以在比较大范围内多个小局部同时发生过电现象,并且这种感应高电压可以通过电力线、电话线等金属导线传输到很远,致使雷害范围扩大。随着现代社会电子、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雷击灾害正从“直击雷害”向“感应雷害”转变,且频率越来越高,危害越来越大。专家初步判断,溧水的这个厂很有可能就是受到感应雷的破坏。

  江苏省一般到了5月份就进入雷电高发期了,在这种时候对于防雷的意识要格外加强。专家建议市民,雷雨时不能进行户外活动,切勿站立山顶、屋顶或高处逗留,应尽快躲进有防雷措施的建筑物内,关闭门窗,远离外墙;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活动,不宜在水面、水陆交界处停留和作业;要站在高的建筑物旁或其它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应远离树木和桅杆;尽量减少使用电子、电器设备,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不要触摸或过于靠近金属管道、电气线路;在空旷地方遭受雷击时,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的建筑物,也不要快速行走和奔跑,可选择地形低凹的位置,抱膝蹲下,尽量不打雨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