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国登机口堵住女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个女子欠款近三十万元,拖了六年不还,还与法院大玩“捉迷藏”,前天终被警方截获

  本报讯记者牟春燕、通讯员伍旋报道:6年前,她被判决归还彭某29万元购车款;6年间,她屡次出尔反尔,跟法官玩起了捉迷藏,并出国60多次洽谈生意。前天,正当她准备再次登机前往马来西亚时,机场警方将她抓获,法院决定对她司法拘留。原来,白云区法院
同警方合作,对她采取了边控措施。

  卖“套牌车”车被判退款

  1999年,这位姓陈的女子与彭某签订协议,将自己的丰田亚洲龙小轿车卖给彭某,转让价为29万元。双方约定,如果小轿车手续有问题,没法过户,陈某要立即全额退款,彭某退车。协议签订后,双方便一手交钱一手交车。可是,当彭某到车辆管理所办理过户手续时,却发现没有这部车的档案,不能过户。经过调查,原来该车车牌和行驶证件显示车主是邹某,登记的也不是丰田亚洲龙,而是栏板小货车。

  彭某发现自己买的竟然是一辆套牌车,便找陈某退钱,但陈某食言。协商无果,彭某起诉到法院。

  此案经白云区法院和广州市中院两审,2000年11月由广州市中院二审判决认定,陈某以欺诈的形式,将号牌不属于自己所有的丰田亚洲龙小轿车私自转卖给彭某,而且交易时又没到相关部门办理合法手续,因此双方为此签订的《协议书》属无效合同,双方应互相返还,造成的损失各自承担。

  屡次玩失踪机场被扣

  法判决生效后,陈某并没有交回购车款,并与法院大玩“捉迷藏”。法院在屡次寻找的过程中,她的丈夫称陈某一直没有回过家,不知道在哪里。

  今年3月,法院决定扩大搜查范围,到出入境部门查询她的相关资料,看看她会不会出国。一查之下众人大惊———6年间陈某竟然已经更换过一本马来西亚护照,出境次数多达60多次。白云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对陈采取限制出境措施,与公安出入境部门联系,由警方对其实施边控。

  这一招果然奏效,前天下午4时,陈某持护照在白云机场准备登机前往马来西亚时被边检机关控制,并立即通知法院前往执行。陈某面对法官可怜巴巴地称自己仅剩5300元钱,但是法院干警却在其行李中发现了20000元现金。

  经查,陈某不仅经常出国,在执行期间还贷款在番禺买了两套房。法院认为其在判决生效6年的时间内,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情节恶劣,决定依法对其实行司法拘留。

  拘留十五天再作处理

  目前出境躲债的情况越来越多,什么情况下可以对老赖采取边控?

  白云区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采取边控需要的程序相对复杂,要通过广州市中院、广东省高院和公安厅,法院在确实联系不到被执行人时,才会申请实施监控,增加找到老赖的机会。因此法院鼓励债权人提供老赖境外活动的线索,以便法院有的放矢地采取边控措施。

出国登机口堵住女老赖

  现在陈某已被决定拘留15天,依照法律,轻则允许她重新作出还款计划,并严格执行,重则将可能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而涉嫌犯罪。

  右图:面对法官和记者,陈某痛哭流涕。宁彪/摄

  [提审现场]陈某喊冤:我也是受害者

  昨天下午,记者与经办法官一行来到白云区拘留所,旁听了法官对陈某的提审。陈某见到照相机、摄像机,立即捂住脸哭泣:“能不能不拍照?”

  法官:为什么总是骗我们?

  陈某:我也是受害者!我和老公的两辆车都是当时从车管所买的,他们当时告诉我没有问题,谁知他们骗了我。现在他们都坐了牢,我的钱要不回来了。我在时代广场投资开店,结果被铺主骗了,铺位被查封,投资失败,200万元打了水漂。我已经很惨了!

  法官:你有钱出国为什么不还钱?

  陈某:没办法,我要把钱赚回来啊。我是广外毕业的,为了还债就做外贸翻译,从2004年开始往来马来西亚做工艺品出口,平均一两个月去一次。

  法官:为什么你说自己只有2000元?

  陈某:行李中的两万元是用来付货款的,如果没了我就彻底完了。

  ■老赖手段:与法院捉迷藏

  ·2001年1月16日法院立案发出执行通知书,限令2月2日前还款,陈某未予理睬。

  ·2001年2月15日陈某作出书面《还款计划》,承诺40天内还首期10万元,余款每月偿还5万元。但是过了半年之后,彭某只收到了22000元还款。这时,法院查询了陈某名下没有存款,房屋因另案以物抵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经彭某同意,法院对该案暂时中止执行。

  ·2003年9月17日法院接彭某申请,再次对陈名下财产进行调查,并从10月22日起,依法扣留其丈夫李某每月工资收入,一年后,扣押了李某名下的宝马轿车一辆。经评估,该车也是套牌车,价值14000元。尽管如此,陈某仍继续玩失踪,并且频繁更换电话号码,使得法官根本无法与她联络。

  ·2005年4月12日法院找到了陈某,经过协商彭某同意再只收15万元便了结此事。陈某信誓旦旦地对法官表示,一个月内清偿15万元。可是第二天她仅仅掏出2000元后,又下落不明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