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首艘私人游艇拟捐给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20 新闻晨报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船艇展将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昨日,记者提前到展馆现场探营,发现展览中心的广场上已成游艇的“海洋”。据主办方预计,今年将有近90艘实体游艇参展,比去年略有增加。然而,申城“私人第一艇”的拥有者常先生昨日却向记者透露,他的那艘游艇已被闲置多时,他正计划将其捐赠给上海未来的游艇博物馆。

  [现状]

  船主不玩游艇欲捐赠

  在去年的游艇展上,常先生的“女曼儿号”在展会现场挂出了“转让”的牌子,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但终因价格问题未能转让出去。在接下的半年里,虽有青岛、苏州等地的买家有意购买这艘私家游艇,但双方一直未就价格达成最终协议。今年,常先生不打算参展,而是想把“女曼儿号”捐赠给上海相关的游艇博物馆。据了解,“女曼儿号”当初的买入价为108万元,该游艇前年在上海注册,是沪上第一艘注册的私家豪华游艇,但常先生介绍说,两年来这艘游艇没派上几次用场,而每年的养护费接近3万元。

  常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只把游艇开出去两三次,而且只能在淀山湖上兜兜,实在不过瘾。此外,由于北外滩正在改造,使得那里的游艇码头尘土飞扬,停泊设施让人失望。因此,他只好将“女曼儿号”转放到淀山湖边,“已经好久没下水了”,常先生叹了一口气说:“‘女曼儿号’就像是一个好姑娘却嫁不出去,现在想想,当初购买游艇的想法太超前了。”如今,常先生已决定不再转卖这艘游艇,而是计划将它捐赠给上海未来的游艇博物馆。

  昨日,记者从上海金茂游艇驾驶培训公司了解到,去年该公司共举办了3期培训班,学员共30余人,截至目前,只有不到25人拥有由上海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驶执照,他们能在长江和东海的局部水域合法地驾驶游艇。

  [前景]

  奉贤区打造“游艇城”

  尽管如此,对于游艇产业,大多数人仍持积极态度。在昨日的布展现场,记者发现“奉贤游艇工业园”首次“露脸”。据奉贤游艇工业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游艇工业园”位于杭州湾北岸、海湾旅游区的西侧,是奉贤区游艇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发面积达115公顷。按照规划,这里将设可容纳60个大中型游艇泊位、制造区、维修保养区、港池区和仓储展示区。

  昨日,据奉贤区金汇镇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下半年,奉贤游艇城项目就将正式开工。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前,将开通“黄浦江—金汇港的水上航线”,游客可乘游艇参观世博会并可进行水上观光,届时只需半小时就可乘游艇从金汇港到外滩。

  最大游艇有六七层楼高

  在上海展览中心户外广场,记者见到最大的一艘游艇---"博纳多"号风帆游艇,不过,昨日该游艇仍被帷幕严密盖住。据介绍,该游艇全长16.25米、宽5米、高22米,几乎与六七层楼差不多高,正常航行速度达到每小时8海里。该公司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徐晓玲告诉记者,把这么大的帆船游艇搬进会场,还得花一番功夫,必须先将桅杆等部件拆解下来,到展览现场后再将它们拼装起来。据悉,今日上午该游艇将在展览会上揭开神秘面纱。

  【展览看点】 凯迪拉克接送潜在买家

  今天开幕的中国国际船艇展除了上海展览中心主会场外,还首次在十六铺码头开辟黄浦江水上展区,展出包括Ferretti、SeaRay等公司旗下的近10艘中型游艇。

  水上运动爱好者还可在码头俱乐部专区W1318展台登记参加"扬帆水上"体验活动,免费前往淀山湖参加帆船、摩托艇、龙舟等水上运动。

  此外,在本次游艇展中,一些潜在买家还能享受凯迪拉克轿车免费接送的特殊待遇。晨报记者 陈抒怡 实习生 沙煜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