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男子14年杀9名红衣女 邻居称其为好丈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3:04 山西晚报
男子14年杀9名红衣女邻居称其为好丈夫(组图)

就是这条不足1000米长的狭窄小道,至少有4名无辜女性在这里丧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14年杀9名红衣女邻居称其为好丈夫(组图)

  “妈!凶手被警察抓住了,你可以瞑目了!”清明节上午9时,受害人时某某23岁的女儿王佳佳,第29次给自己的母亲扫墓。



  杀人惨剧频繁上演,矿区一片恐怖,杨树明的妻子和女儿也整日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杨树明一边更“用心”地接送妻女,一边向邻居们抱怨,“这地方也太不安全了!”

  杀人狂魔杨树明落网了!对于阳泉矿区王岩沟的居民来说,这个消息让他们喜出望外,更让他们瞠目结舌。“怎么会是他?”4月5日,当记者来到杨树明从小到大居住的地方采访时,邻居们无不惊愕!

  这是一条“死亡地带”

  一条不足1000米长的狭窄小道,垃圾堆积如山,发出阵阵恶臭。14年来,至少有4名无辜女性在这条小路上丧生,她们无一例外地被杨树明从背后卡住脖子,胸部、腹部连遭利刃猛捅。然后,满手血渍的杨树明跨过尸体,沿着熟悉的小路转回了家。家里,有他的妻子和女儿。

  4月5日中午,记者沿着这条人们谈之色变的“死亡地带”徒步十分钟,到达了杨树明居住了40多年的东区17排。

  细节杨树明安装铁护栏

  杨树明家是两间低矮的平房。和左邻右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杨家窗户安装着铁护栏,据说是杨树明亲手做的。墙壁上,是杨树明上小学的女儿用粉笔涂写的课程表。一位大婶说,“想想真后怕,和这号人做了几十年邻居。”

  破案后,邻居不寒而栗

  直到现在,邻居们仍然不敢相信,“一见人就笑”的杨树明竟然在他们眼皮底下疯狂造孽14年。

  据警方侦查,2001年10月10日,与杨树明前后排房居住的女工郭某就是被杨树明在家里杀害并分尸的。真相大白,邻居们不寒而栗。

  早在2004年11月24日,杨树明杀害第9个红衣女后,早已登在警方“黑名单”上的他再一次进入专案组视线,每隔几天,专案组成员都要对周围住户登门拜访,每次总少不了这样的问题,“明明(杨树明小名)这个人到底咋样?”邻居们答案大同小异,“典型的好丈夫、好父亲”。

  细节敢和警方对峙目光

  民警干脆直接接触杨树明,或半路“偶遇”,或直闯杨家,试图发现可疑迹象……但每次无功而返,因为狡猾的杨树明居然谈笑风生。

  为了测试杨树明心中是否有鬼,他们每每不动声色地长时间盯着他的眼睛,按照经验,心怀鬼胎者往往会在某一瞬间目光游离,但警察盯他,他也“回敬”警察,很难看出什么。

  朗朗乾坤下的伪装

  当地居民记忆,杨树明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地回家,这样的温馨场面“数年如一日”。具讽刺意味的是,杀人惨剧频繁上演,矿区一片恐怖,杨树明的妻子和女儿也整日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杨树明一边更“用心”地接送妻女,一边向邻居们抱怨,“这地方也太不安全了!”

  2000年后,血案一再发生,矿区妇女即使大白天出门都必须成群结队,晚上去厕所必须由三名以上的联防队员在外面站岗放哨。杨树明总装模作样地和邻居们交流信息:“这案子到底能不能破了?”

  恶魔凶残,但他的家人却是无辜的,为了防止不测,警方在破案后的第二天对杨树明的妻子、孩子实行了“特殊保护”,而杨树明的七旬父母目前仍不知道,他们的儿子已经一夜之间“名扬全国”。

  细节谁来抓我,我捅谁

  杨树明被确定为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设计了多种方案确保抓捕万无一失。落网后,杨树明扬言:“算你们高明,要是直接抓我,我见谁捅谁,看谁敢靠近?

  采写撰稿本报记者郭风情霍雪飞

  案外特写

  两次落泪

  “马家坪系列杀害妇女案破了!”当百姓把一面写有“人民卫士除暴安良”的锦旗送到阳泉市公安局局长李柏手中时,李柏的眼睛湿润了:“我代表全市公安干警,谢谢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除暴安良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在今后真正把阳泉变为平安阳泉。”

  阳泉市政法委书记段永章接到另一面锦旗时,也不住哽咽:“这起系列杀人案给山城人民,尤其是广大妇女的心灵蒙上了阴影。作为专管领导我深感愧疚!今天,恶魔终于落网了!人民群众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线索,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29次扫墓

  “妈!凶手被警察抓住了,你可以瞑目了!”清明节上午9时,受害人时某某23岁的女儿王佳佳,第29次给自己的母亲扫墓。王佳佳每年清明节和十月初一都要给她妈扫墓,到现在已经29次了。而这次扫墓,多了可以告慰死去亲人的话语。

  上午10时,扫墓后的王佳佳来到姥姥家。进门后就抱住年迈的姥姥失声痛哭,边哭边告诉姥姥,已去给母亲扫过墓,并把杀人凶手被捕的消息告诉了她。72岁的时妈妈闻听此言,眼眶红了:“要是俺孩儿活着的话,今年就43岁了!”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