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14年杀9名女子续:专杀年轻漂亮衣着鲜亮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2:56 山西晚报

  连日来,阳泉马家坪矿区系列杀人案的成功告破成为阳泉各界争相谈论的焦点,专案组办案人员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其中有表示慰问的、祝贺的,也不乏质疑的。记者所到之处,被采访者常常急切地“请教”:“快说说,案子到底咋破的?杨树明究竟咋被发现的?”还有人直言不讳地问道,“会不会搞错?14年没破的案子……”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几经辗转,4月6日,终于获准进入专案组的秘密办公地,与几位办案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独家探访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参与过这个案子的,说几代人有点玄,几茬人一点也不夸张。”

  1992年3月2日,16岁少女钟某被杀死在阳泉矿区俱乐部,此后14年,一个隐藏极深、兴风作浪的魔影就成为矿区居民和阳泉公安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每发生一起血案,矿区人对公安的怨恨就加深一分。当公安人员登门拜访、了解情况时,居民们由最初的热情配合到将信将疑、爱理不理甚至出言不逊,“除了吃干饭,你们还能干啥?”

  2004年11月24日,杨树明制造了第九起血案后,阳泉市公安局局长李柏下令进一步加大巡防力度,“严防死守”,巡防队员们每3人负责10米地段,住在该地段的所有女性成了保护重点。日子长了,巡防队员把她们的姓名、单位、上下班时间等详细资料倒背如流,每天晚上,队员们总要互相打问:“你的人全回来没有?”这句话几乎成了巡防队员的“口头禅”。

  2005年8月8日,又一拨专案组成立。“14年了,参与过这个案子的,说几代人有点玄,几茬人一点也不夸张。”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刑警大队长李志林说,“光局长就换了5任。”

  专案组在矿区附近一个简陋的招待所安营扎寨,这一次,他们决定背水一战。每个人每天只重复做一件事,“挨门逐户,像过筛子一样,一个不漏地查。”

  “1000个人里有他,100个人里有他,10个人还有他啊!”

  2001年10月10日中午,还是在阳泉矿区俱乐部,女工郭某下了班车后,从此失去音信,三天后,不远处的居民区出现了郭某被肢解得惨不忍睹的尸体。旁边的塑料袋里,还装着她为丈夫、儿子买好的午饭。

  当年的王岩沟,被很多人称为“贫民窟”。风姿绰约的郭某在大家眼里,“犹如羊群里的骆驼”,非常出众,杨树明每见到她,总要慨叹,“这么好的女人为什么轮不到我!”即使在落网以后,杨树明谈到郭某,仍然倾慕不已,“嘿,那小阳伞打得真叫洋气。”

  杨树明有个臭名昭著的理论,“我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别想得到。”为了证明自己这一特性,杨树明给办案人员举例说,“比如一个花瓶,我得不到,就要把它砸碎,直到它粉身碎骨为止。”14年来,几乎所有被他杀害的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年轻漂亮、衣着鲜亮、看上去“高不可攀”。

  正是这起骇人听闻的杀人碎尸案,使杨树明的嫌疑特征进一步加大。专案组在筛选了1000多名条件接近的嫌疑对象后,排除再排除,直到将范围缩小到246户、50户、10户、4户,与郭某住前后排的杨树明逐渐升至“黑名单”榜首。3月27日,杨树明和其他三名嫌疑对象被传唤。28日,杨树明被确定为惟一的犯罪嫌疑人,并被刑拘。

  杨树明再次表现出异乎常人的心理素质,他面不改色地喝水、抽烟,与办案人员探讨中央12台的法律节目,还“豁达”地表示,“这么大的案子我绝对全力配合,随叫随到。”12小时后,杨树明因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刑拘。签字时,杨树明仍然不慌不忙地与办案人员讨价还价,“我最近特别忙,你们能不能每天补助我20元,我天天陪你们。”

  “能不能把我的脸部和名字做一下技术处理,怪丢人的。”

  杨树明有一个哥哥,他在家里排行老二,在邻居眼里,杨树明对父母很孝顺,“比哥哥强多了”,女儿也经常在他父母家吃住。妻子经常上夜班,从而使杨树明有大量单独活动的机会。

  作案以后,只要条件许可,杨树明总要将尸体运回家,对其割鼻、划脸、剖腹和刺伤阴部,甚至将死者的乳头残忍地割下。

  但就是这样一个完全丧失人性的狂魔,却对家人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3月31日,杨树明刻意保持的“从容不迫”开始瓦解。他不停地抽烟,每抽完一根,便恶狠狠地将烟蒂掐灭,似乎在下最后的决心。凌晨,杨树明开口了,他说,“我要见李柏,李局长。”

  “我的孩子……”见到李柏,杨树明开门见山,“我这德性老婆肯定会改嫁,政府能不能给孩子一些救助?”

  “可以考虑。”

  “不要通知我的父母,我怕他们当场气死。”杨树明得寸进尺,语气甚至有些哽咽。

  “可以考虑。”

  “能不能给我的家人解决一套房?”见到李柏,杨树明开门见山,“有新的更好,没有新的,旧的也不错。”

  “可以考虑,还有吗?”

  “有。我的案子很大,估计要上中央台,能不能把我的脸部做一个……”杨树明顿了顿,搜寻到一个“相当专业”的词,“做一个技术处理,还有我的名字,怪丢人的。”

  提罢要求,杨树明如释重负,“咱能不能慢慢聊?14年,那说来就话长了。”

  杨树明开口交代的第一桩案件就是郭某被杀案。第一份宝贵的笔录结束后,李志林向等候佳音的李柏局长、冯静杰副支队长详细汇报了情况,话还没有说完,三个大男人就哭成了一团。

  封闭了14年的话匣子一旦打开,杨树明的谈兴无法遏制,声调越说越高,手势越来越多。说至兴奋处,杨树明甚至“激动得口吃”。

  令办案人员激愤的是,那些让他“兴之所至”的事,都是历次作案的经过。漂亮女性在他的屠刀下丧命,成了他最大的兴奋点。而将14年的罪行“告诉公安”,竟然也让杨树明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

  交代最后几起血案时,杨树明又开始消极“怠工”。李志林见状,假意恭维他:“还是你能干,我做了这么多年公安,也没斗过你。”杨树明听了非常受用,马上纠正态度,还顺便表扬了一番自己,“我早就知道,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随着对环境的一天天适应,杨树明逐渐从癫狂状态中趋于平静,他请求办案人员,“你们问得慢一点,我想多活几天。”他在墙壁上暗暗刻了四个字,“斗智斗勇”。

  “这是一个极其狡猾的对手,”阳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冯静杰说,“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把这起震惊全国的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本报记者郭风情霍雪飞

  特写

  干警住宿非常简陋

  4月6日,阳泉矿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队长李志林掐着指头算了算:从去年8月8日入驻专案组至今,他和他的战友们在这个简陋的招待所里住了近8个月。除了周末能回家陪陪老婆孩子,他和11名专案组干警每天除了出去反复排查,就是在一起研究和分析案情。

  位于阳泉辰光热电厂里的招待所,用“简陋”一词来形容这里的环境再贴切不过。专案组成员常住的三人客房内,除了三张“叽叽嘎嘎”乱响的简陋床铺外,还有一张中间鼓起漆皮的茶几。没有卫生间,没有豪华的装修,甚至没有窗帘。上厕所只能到公共厕所,洗澡也只能到公共浴室。而这里,就是破获公安部督办大案的“大本营”。

  收集资料特别翔实

  进入专案组,最醒目的是挂在墙上的三幅巨大的地图,上面不是人名,就是红点,还有用铅笔标注的各种数据。

  “第5号重点嫌疑人,杨树明,住王岩沟东区175号,1966年至今住现址;职业:油漆电焊工,身高175厘米,中等体态,41岁,寿阳人,阳泉口音,已婚;住房格局:一室一厅;性格内向;嗜好:抽烟、看书、看录像;经济状况一般,没有朋友,交往少,家里有冰箱,曾被派出所传唤……”在最后的备注栏内,还标注“涉嫌侵害妇女被传唤”。而这一长串的资料,仅是杨树明一人的情况。在他的名字下面,还有144个重要嫌疑人的基本情况。专案组成员还透露,仅这起系列杀害妇女的大案,警方搜集的资料和证据就足以装满两个一人高的大柜子。

  排查百余有冰箱户

  在专案组桌子上,记者发现一张“王岩沟地区有冰箱户数表”,上面清楚地显示共106户。为什么还要调查有冰箱的住户?

  原来在2001年10月10日中午,时年41岁的受害人郭某某与同事在阳泉矿区俱乐部分开后,独自往王岩沟的家中走去,可她走上的却是一条不归路。10月13日早6时,在阳泉矿区立新区二号楼北侧发现了被捆绑和剖割的受害人躯干,这里就是第一抛尸现场。10天后,警方在王岩沟后山发现了受害人的右大腿,并确定这里是第二抛尸现场。10月24日,警方在第二抛尸现场不远处发现死者的部分脏器和被犯罪嫌疑人剥下的脸皮。根据警方推断,死者脸皮曾被冰箱冷藏过。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将这一带有冰箱的住户列为调查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