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奶奶病死母亲自杀 13岁男孩独自种菜维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3:1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林祺 实习生郑露)奶奶因病去世留下几千元的债务,母亲不堪还债压力上吊自杀,父亲为了偿还债务不得不长期在外打工。13岁的熊冰浪独自一人料理着家徒四壁的老屋,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利用空闲时间下地种菜。昨天,熊冰浪嗫嚅着说,“最大的担心就是不能再读书了。”

  奶奶过世

  熊冰浪的家,位于梁平县和林镇偏僻的大山深处。2004年,熊奶奶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为了给奶奶治病,家里欠下了4000多元的债务。眼看债务人天天上门,父母只得将熊冰浪留给婶娘,双双外出打工还债。

  独自生活

  2005年,在广东打工的母亲因不堪还债压力,上吊自杀。为了尽快还清债务,熊父每年只回家一次,为熊冰浪留下些许生活费。而自从母亲去世后,婶娘也不愿意再照看熊冰浪,熊冰浪开始独自生活。

  每天,熊冰浪都要步行近一个小时到镇小学上课,下午放学后,熊冰浪就回家料理家务和做农活。没有米、菜,熊冰浪就向邻居赊借,为了减少欠账,他还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了一些蔬菜。每天回家做完作业,他就下地料理自己的菜地,然后回家煮饭。

  每个月,熊冰浪都严格控制自己的生活费,最少的时候,他一个月只花了不到20元钱。

  成绩优秀

  “这孩子成绩挺好的,性格也还算开朗。”昨天,熊冰浪所在的和林镇中心小学的赵老师告诉记者,熊冰浪的成绩一直排在班里中等偏上,和同学的关系很融洽。

  “我爸爸想我一直读下去,我自己也喜欢读书。”熊冰浪说,“我想读大学,等我以后找到好工作,让爸爸享福。”熊冰浪的心愿很简单。

  由于交不起电费,熊冰浪家即将断电。“就让他们把电表拆了吧,还可以省点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