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努力,生活才有亮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18 黑龙江日报

  陈渌

  采访完卢振荣和他的邻居们,记者有一种强烈的印象:就是市场经济已经教会了人们用坚强的意志,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命运给他们的一次次打击。

  记得11年前,记者和同事第一次采访我省双城市一个破产的工厂,当时有一家4口都
在一个厂里,全部下岗了。面对这一人生变故,女主人撕心裂肺地哭着说:“我们只能一起跳楼了”。

  “从明天起,他们就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工资,他们一家怎么办呢?”回到单位我们也在苦苦思索着这个沉重的问题而找不到答案。因为没有心情,那天中午我和同事都没有吃饭。

  应该说,当时面对社会的阵痛,所有人都很茫然。之后几年,记者一直采访下岗再就业,面对的依然是泪水、愤怒和控诉,那些日子,每每采访完一个下岗工人,就感觉到自己的心都是湿溻溻的沉重。但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渐渐地人们也开始接受下岗分流这一事实,并逐渐改变了就业心态:就业不再是必须有一个固定单位,有一份固定收入,就业就是通过劳动获取一份合法的收入,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因此,人们从国营大厂的职工变为开包子铺的、卖菜的、做计时工的,也不再感到委屈了。

  我们的社会开始教会人们如何变得坚强了,正像卢振荣他们一样,默默地承受着命运的打击,并努力地寻找着生活的亮色:他们都失去了工作,有的还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房子,但他们都没失去生命的信念。

  采访中的一个画面,让记者难以忘却,该企业有一对下岗多年的夫妇,为了让儿子学习他酷爱的长笛,将他们的工龄买断金都花光了,现在夫妇俩靠卖菜给儿子付学费。面对人们的不解,妈妈说:“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学音乐,我们的家里为什么就不能有音乐?”因此在那片破败的居民区里,总会有悠扬的长笛声响起。

  采访完专用线边的这些最后人家,记者想起了美国心理学家朱迪丝·维尔斯特写的一本书《必要的感失》,她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童年的欢乐、失去青春、失去美丽直至失去生命过程,同时人生也是在失去中不断成长、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那些坚强的人才会把人生的“减法”变成“加法”。

  那么,让我们学会坚强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