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现不明原因肺炎要报卫生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通讯员赵静)为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全力确保首都公共卫生安全,今年本市将重点防控流感、艾滋病、霍乱、鼠疫四大传染性疾病。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卫生防病会议上获悉的。

  虽然本市尚未发生人禽流感病例,但仍面临着禽流感的严重威胁。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并同时具备38℃以上发热;具有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经抗生素规范治疗3-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等症状且不能作出明确诊断的肺炎病例,要按传染病采取措施,要将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筛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卫生局。

  此外,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今后会加强对大中小学校、建筑工地、机关单位和公共娱乐场所的重点人群传染病巡检,发现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咳嗽等的患者,及时进行疫情排查。

  防艾滋病:建立四级筛查实验室

  截至2005年12月底,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2829例,全市18个区县中有17个区县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本市将整合医疗检验资源,建立艾滋病确认中心实验室、确认实验室、初筛中心实验室、初筛试验室四级网络,形成覆盖全市所有区(县)的四级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网络。在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高危人员集中的场所广泛建立监测哨点,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和人员。

  防霍乱:肠道门诊不得擅自停诊

  本市各肠道门诊要于4月20日准时开诊,未经市卫生局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停诊。开诊前,各区县疾控中心要对医疗机构内肠道门诊、急诊医务人员进行霍乱防治、疫情报告、实验室检验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做好腹泻病人的登记和筛检,对就诊的腹泻病人全部进行霍乱检测和排查。

  防鼠疫:去青藏旅游谨防感染传播

  今年青藏铁路将正式开通,去青藏旅游的人也会增多。但专家指出,铁路穿越青海、西藏两省(区)的自然(鼠)疫源地。因此,一旦有人在旅游过程中感染鼠疫,就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扩散和远距离传播。为遏制这一可能的危险,本市应在青藏铁路上开展鼠传疾病预防知识宣传,降低旅游人群感染和传播鼠疫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