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特警昨在体育学院公开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通讯员高诚)“啪!”发令枪一响,几名运动员像箭一样冲了出去。昨天上午8时30分,首都体育学院的田径场上,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但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训练,而是刚刚成立的北京特警总队首次公开“选秀”。

  共有135名经过初步筛选的首都体育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当天的体能测试,其中包括5名女生。大部分学生来自田径、武术、散打、柔道、跆拳道等运动训练专业。

  ●立定跳远考官现场放长卷尺

  昨天,北京的天气出现倒春寒,但是参加选拔的学生们铆足了劲儿,全都单衫上阵,有的同学甚至光着膀子,穿着短裤。体能测试共包括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立定跳远、折返跑、1000米(男)/800米(女)4个项目。1000米的测试最要劲儿,队员们被分成了30个组。“3分10秒”、“3分零6”、“3分零1”,纪录一再被刷新。“这些孩子里面确实有些素质很突出。200米的小圈跑道里还能有这样的成绩。”负责“选秀”的一名特警介绍,特警的及格线为4分以内。

  “啊!31个!”单杠那边发出了惊呼,一名男生一分钟内连续做了31个引体向上。跳远场地上,负责测量的特警将卷尺拉到2.5米,不少学生“抗议”:“太短了。”一片善意的哄笑中,特警队员将卷尺放到3米,果然,不少男生跳出了2.8米以上的成绩。“当特警,必须要有很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即使心里紧张也必须要排解。”学生们迅速适应环境、主动“提要求”的能力让考官满意。

  ●入选后将接受魔鬼训练

  据介绍,通过体能关的测试后,还有更苛刻的考验等着这些同学们,面试、文化素质、心理、政审。特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处置暴力恐怖犯罪和重大突发事件是特警的第一要务,这一警种的选员工作也更加严格,除了好身体外,队员还要有必要的知识储备、过硬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对特警工作的热爱。

  “即使全部过关了,正式上岗前,他们也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官坦言,在公安部门各个警种里,特警的训练任务最为繁重,而且这次招新特警主要着眼点就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所以随后将对这些大学生队员进行警用车辆驾驶、射击、攀爬、爆破、破拆、拆弹等多项技能的系统培训。

  另外,据介绍今后每年特警都将根据队伍结构置换的需要,公开选秀。特警总队一期已经与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几大高校联系选拔工作。目前已有500多名应届大学生报名,其中包括9名国家级运动健将。

  ●大学生看中“特警”金字招牌

  “我的第一理想职业就是警察。”来自运动训练系田径专业的张家嗣同学告诉记者,他的电脑桌面就是特警的照片。他并不是只因为觉得特警“帅”、“酷”,也不太关心户口、待遇的问题。“警察嘛,就是除暴安良,这是我一直向往的。”

  一名刚从测试场上下来的女生看上去比较文静,但她也表示正是“特警”这个名字吸引了自己,虽然知道这个职业危险性比较高,但父母还是支持她的选择。

  本报记者戴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