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路市场“后遗症”谁来医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04 锦州日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综合整治,马路市场得到了有效治理,没审批的占道市场被彻底取缔,审批保留的市场得以规范,早市做到了按规定时间撤市。

  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虽然马路市场被取缔了,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日前,记者在已经被取缔的南昌路马路市场周边看到,几乎所有的胡同和住宅小区内时常有流动商贩的身影。白楼广场西侧安乐里49号楼与50号楼之间的一个胡同里,居然聚集着7份小商贩,有卖菠萝、草莓等水果的,有卖蔬菜的,还有卖炸串、煎饼果子的,而且商贩们多把经营用的三轮车堵在胡同口处经营,十分影响交通。这些人还很随意,遇到有人来买货了就卖上一秤,没人买东西时就凑到一块打扑克或下棋。

  南昌路道南龙江南里8号楼与45号楼之间的小区内同样也聚集着许多商贩,记者粗略一数,不下20几份,他们在两栋楼房山的夹道上摆着两排地摊,出售的商品也很全,有蔬菜、水果,还有水产品等。居民们告诉记者,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天天如此,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商贩进小区现象已经十分普遍,4月4日下午4点半,记者在牡丹里111号楼后看到,二三十商贩云集在此,有卖肉的、蔬菜的、调味品的……居然还有一辆卖白菜的机动三轮车也挤了进来,把楼后狭窄的过道侵占得所剩无几,出入的住户只好见缝插针,甚至侧着身子勉强通过。

  随后,记者在被取缔的安和“马路市场”周边采访时也发现,胡同里、小区的围墙内,甚至楼门洞里,到处都是流动的商贩。据记者观察,凡被取缔的“马路市场”周围,均有活动的商贩。他们善于和执法者打“游击”、捉迷藏,只要管理人员一撤,他们会立即上道经营。

  流动商贩给居民住宅小区留下了严重的后患。龙江街道龙南西社区的干部告诉记者,流动商贩进驻小区有三大危害:一是严重扰民,叫卖声、嘈杂声影响居民休息,摆摊设点妨碍居民出入;二是破坏了小区环境卫生,商贩们经常把烂果菜等垃圾随地乱扔,有时找不到公厕还在犄角旮旯小便;三是对小区的安全构成威胁,小区变市场,人员流动频繁,闲杂人员多,使小区安全系数下降。

  一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城管执法人员只负责清理街面上的商贩,但商贩们进到胡同或小区内他们却无暇顾及,这使他们的工作量大增,他们也曾试探着不让流动商贩在小区内经营,但对方根本不听,他们没有执法权,所以感到束手无策。

  街路清净了,但胡同、小区却遭了殃。如何清理整治马路市场之后留下的“后遗症”?已成为城市管理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厅棚市场仍然十分不景气,摊床的闲置率非常高。所以,有识之士建议,把拥进胡同、小区内的流动商贩往厅棚内疏导仍是解决问题的上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