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低300高额数万元 哈市丧葬消费相差悬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薛宏莉

  本报讯近日,记者对哈市丧葬消费进行调查采访时了解到,城乡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举行葬礼的最低消费为300元,普通消费也仅一两千元,但消费数万元豪华葬礼仍然火暴,哈市丧葬消费相差悬殊。

  丧事最低消费300元

  据了解,近日,哈市殡葬管理部门对城乡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实行部分殡葬服务项目“一费清”和减半收费的优惠政策。政策规定:享受殡葬优惠政策的人员只需一次性支付300元钱,即可享受尸体运送、火化、骨灰寄存(一年)及代办服务,比物价标准收费降低了150元。在整容、告别、挽幛、租花圈、租用休息室5个服务性收费项目上减半收费。因此,如果不选择整容、告别、挽幛等服务,花费300元就能办完丧事。

  普通葬礼一两千元

  据哈市殡葬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场普通的丧葬消费一般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据了解,目前哈市尸体在殡仪馆存放的费用为每天50元到400元不等,按照北方人的习惯一般存放3天,也就是150元到1200元;告别仪式大厅收费30元到300元不等,消费者一般按消费能力和所来宾客的数量进行选择。灵车的费用在200元到700元之间,火化炉的费用有200元和500元两种。骨灰存放的费用是每年最低在30元;而骨灰盒价格低档的百元左右,中档的上千元,高档的上万元。寿衣一般都是消费者自己从市场上购买的,记者在道里区几家寿衣店内看到,寿衣的价格从100元到400元不等。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所有可选的项目均按中档收费计算,办一个普通的葬礼一般只要1000元到2000元。

  五花八门的祭品带动高消费

  据殡葬部门的工作人员分析介绍,由于大操大办,目前哈市丧葬支出最高达数万元。据了解,在哈市的各个葬礼上,烧纸人、纸马、纸牛已经屡见不鲜。为了迎合死者亲属的“生前有什么,死后更要有”的想法,很多商家也不断推出五花八门的祭祀品。最近哈市丧葬市场不仅出现了纸制带游泳池的洋房、纸家电、纸轿车、纸麻将封建迷信品,更甚者还出现了“小姐”、“伟哥”、“摇头丸”。这些五花八门的祭祀品,带动了丧葬高消费。

  简朴风尚不能丢

  记者对哈市近40年丧葬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哈市市民用在丧葬消费上的支出寥寥无几,原有的报丧、设灵堂、斋事和出殡入葬等丧葬传统礼仪都已基本消失。亲人们给死者更换上“装老衣服”后,便让死者入土为安;进入70年代,死者丧葬方式基本没有变化,死者去世安葬后,其亲人烧一些纸钱寄托哀思,或开追悼会进行悼念。一直到八十年代后期,一些传统的丧葬礼俗才开始重现,纸录音机、纸牛、纸马等陪葬物也开始在葬礼上出现。调查中,现年63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葬礼的操办,虽然一直有着风光大葬的说法,但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一直都在宣传丧事从简。为亲人办一个简单的葬礼或开一个追悼会后,简单安葬已经成了一种风尚。不仅死者家属,甚至死者在遗言中都强调葬礼要从简。不大操大办,反倒能入土为安。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除了正常的丧葬方式外,海葬、树葬等新的葬礼方式也开始被人们接纳。很多市民认为,简朴风尚同样可以让逝者入土为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