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现异常没及时就诊 一男子止痛药吃出胃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来只是轻微的脚踝扭伤,但吃了医生开出的一种名叫“英太青”的止痛药后,却导致胃大面积出血。日前,17岁的少年焦志强在服用医生开出的止痛药后胃出血,至今还只能吃流质食物,身体非常虚弱。

  据焦志强的父亲焦先生介绍,他家住在石门坎。3月20日下午,他17岁的儿子焦志强下楼梯的时候把脚踝扭伤,过了一夜,脚踝处仍剧痛。3月21日上午,他带着儿子来到了医
院。在医院拍的片子显示,脚踝处的骨头没有伤到,只是软组织挫伤。医生开了一种外敷的药和一盒名叫“英太青”的止痛药,一共是50.5元。

  “当时医生说,这种药早上吃一颗,晚上吃一颗。其他的也没有多交代。”焦先生回忆说,回家后,儿子都是按照医生的吩咐按时吃药。到第5天,一共吃掉10粒药。吃药的第一天,儿子就说有点肚子疼,他没有放在心上。直到第5天,他发现儿子排出的大便是乌黑的,简直和柏油没两样。他当时就慌了,让儿子暂时别吃药。他找来英太青的药品说明书一细读,发现上面写着,该药品对少数患者有副作用,会引起胃出血等不良反应。

  他赶忙来到该医院。医生也称,药品肯定对他儿子起副作用了,让他快带儿子到大医院治疗。但医生说他们医院是没有责任的。

  昨天,记者看到焦先生的儿子焦志强。他的胃还是很脆弱,只能吃些藕粉、牛奶等流质的东西,其他的东西不能吃,身体非常虚弱。“儿子后来去了另一家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我们是普通的外来打工仔,没有钱住院,只挂了三四天水,也已经花了1000多块钱医药费。”焦先生非常焦急。

  对此,院方解释,这种英太青的止痛药是一种常规的临床用药,焦先生的儿子是踝关节扭伤,医生开这种消炎止痛的药是没有错误的。不过,这种止痛药在治疗的同时确实有一定副作用,可能会引起胃出血,所以医生开药的时候都会交代“有什么情况及时到医院来看”等此类的话。患者第一天吃药,感觉有点肚子痛,焦先生他们都没放在心上。第四天,患者出现“黑便”,这是典型的胃出血的反应,焦先生还是直到第9天才到医院询问。焦先生没有重视异常情况,直到儿子的胃大面积出血才到医院,已经晚了。

  院方认为,发现异常没有及时就诊,仍坚持服药是引起后期胃出血、黑便的主要原因。如果患者及时停药就诊应可避免胃出血。医院是没有责任的。焦先生不满意,可以申请医疗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