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家:650克新生儿挣脱死神 今天出院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广州有纪录以来最轻的早产儿;抢救过程中创下一个个医学奇迹!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陈辉,通讯员白丽珍、陈飞燕报道:25周!650克!广州孕期最短体重最轻的婴儿经过4个多月生死线上的较量,终于康复,今天出院。

  超低体重出生儿留下后遗症比普通新生儿高60%。放弃?不放弃?医学界一直有伦
理上的争议,这个“小不点”还曾经历一段理智与母爱的较量……

  娇嫩皮肤一碰就破

  正常足月儿的胎龄一般要达到40周,由于出现了宫内感染,这个男婴的出生整整提早了15周,早到他连“早产儿”(28周到37周间出生的新生儿)的资格都算不上。

  去年11月这个“小不点”出生时仅仅650克,不及成人的一对手掌大。回放刚出生的照片,“小不点”躺在保温箱里,全身插满各种救命的管子,皮肤透明得里面的血管清晰可见。广州市妇婴医院儿科主任宋燕燕回忆说,他的皮肤娇嫩到一碰就脱皮,甚至引起溃烂,医生翻动他时像翻“豆腐”一样小心。由于抵抗力极低,他一出生就住在一个单独的病房,医生去查房都要穿隔离衣、带口罩,像进手术室一样保证“无菌”操作。

  放大镜为他做手术

  更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个“吹弹可破”的小BB出生后不久,还经历了一次大型的开胸手术。那是一个本该在出生后就闭合的心脏动脉血管,由于他出生过早这个血管还处于开放状态,若不进行心脏手术,小BB很可能因心功能衰竭而夭折。为了看清楚他细小、脆弱的神经和血管,医生们戴着放大镜完成了这个手术。

  一个又一个的医学奇迹在创造!一次又一次闯过生死关!4个月后,这个“小不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创下了广州,乃至广东孕期最短体重最轻的新生儿存活纪录。

  

独家:650克新生儿挣脱死神 今天出院回家了

  安睡的“小不点”全然不知历经生死劫本报记者吴万生摄

  放弃?不放弃?医学界一直有伦理争议

  小BB是救活了,但会否留下后遗症?他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吗?

  宋燕燕主任介绍,由于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发育极不成熟,出生4个月里小BB先后出现了呼吸窘迫、颅内出血、黄疸、全身真菌感染、肺炎甚至休克等20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可以说,教科书上的新生儿疾病他全得过了。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治疗,目前均已康复,但未来还会出现什么问题仍是未知数。

  据统计,超低体重出生儿的后遗症比普通新生儿高60%,可能会留下脑瘫等后遗症。随着新生儿ICU抢救水平的提高,超低体重出生儿存活的孕期和体重极限被一再刷新,但新技术却不能保证这些孩子都能有一个健康的未来。任何一种后遗症都可能给孩子、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负担。放弃,还是不放弃?国际医学领域对此问题一直存在伦理上的争议。

  放弃,还是不放弃?孩子出生后,医生向家人详细分析了孩子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抢救可能产生的巨额费用,甚至可能出现的“人财两空”……孩子的母亲还是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救!

  “如果家人在知情的情况下,仍决定不放弃,作为医生就应当竭尽全力抢救,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宋燕燕说。

  “BB的名字就叫‘奇生’!”昨日,在新生儿ICU外,记者见到了这个不一般的母亲———今年37岁的广州市民周女士。她说,他们夫妇给孩子取这个名字,就是为纪念这段九死一生的经历。凝视着怀中酣睡的BB,她像每个母亲一样,脸上写满了笑意和骄傲,虽然她4个月大的儿子仅仅1.92公斤,还不及正常BB一出生时的重量。

  “抢救前你们知道以后可能出现的后果吗?”记者问,“知道,那几天我根本睡不着,想起来就哭……”周女士的眼圈一下子红了,“可……他是个生命啊!”她抱着孩子冲进了病房,再不愿面对记者的问题。

  在宋燕燕看来,无论母亲作出怎样的选择都无可厚非。放弃,是理智的选择;抢救,是母爱的力量。

  数字

  从2000年至今,广州市妇婴医院共接生26个体重在1000克以下的超低体重出生儿,其中有6位母亲选择放弃,其他20位母亲选择抢救。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