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大爬楼盗窃团伙曾偷遍全国 济南市警方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9:29 青岛新闻网

  近日,济南警方通过多方侦查,将4名爬楼盗窃青年抓获。至此,这个特大盗窃团伙已有30余名成员落网。据他们交代,该团伙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流窜全国作案多达百余起。

  夜深人静爬楼入室逼迫主人开柜拿钱

  2005年12月16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4岁,贵州省沿河县人)、王某(男,25岁,
贵州省沿河县人)、周某(男,24岁,贵州省兴仁县人)、陈某(男,36岁,四川省临水县人)溜至天桥区某居民小区内,由周某、陈某在楼下望风,杨某、王某潜入2楼一住户内进行盗窃。两人进入屋内翻箱倒柜时,惊醒了熟睡中的男主人。两人见盗窃行为被发现,便逼迫男主人将放置现金及贵重物品的橱柜打开,抢走现金、手机、笔记本电脑、首饰等价值17万余元的物品。

  随后,该团伙成员继续疯狂作案,12月底,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杨某、“小军”(在逃)、田某(在逃)再次来到天桥区另一居民小区内,采用爬楼入室的办法,盗窃笔记本电脑一台、男式手表一块及现金5000余元。

  天桥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接到受害人报案后,联合济南市刑警支队侦破此案。今年3月18日,刑警支队将“12·16”案件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4月4日,4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崩溃,先后供述了“12·16”案件的经过。

  至此,该团伙30余名成员中,除两人在逃外已全部落网。

  盗窃团伙来自山区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经审查,这群来自贵州山区的“爬楼高手”个个“功夫”了得,就像“爬墙虎”。他们不用任何辅助工具就能徒手爬上六七层的高楼。他们对偷窃目标几乎不加选择,少有落空。这个团伙的成员大多数年龄在二三十岁,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不过40岁。他们不是老乡就是亲戚,采用“老人带新人”的方式协同作案,时聚时散,又分成多个小团伙到处行窃。(完)(记者李冉)

  ■相关链接

  如何防范“爬墙虎”

  随着天气渐暖,人们开窗通风纳凉的情况增多,爬楼盗窃犯罪的高发时期又到了。

  就如何防范爬楼入室盗窃,记者采访了破获“12·16”案的济南市天桥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徐清华中队长。徐队长告诉记者,窃贼作案时间多在凌晨1点至3点之间,尤其喜欢选择开放式小区居民楼的东西两头住户下手。他们一般盗窃客厅的钱包、物品,很少进入卧室。因此,居民在睡觉前一定要锁好门窗,住在二三楼的还要安装防盗网。另外,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客厅,要放在安全的地方妥善保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