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助300多人重新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22:33 大连晚报

  帮助300多人重新上岗

  热心的周大姐甘当不拿钱的主任,在旅顺口区远近闻名

  ■本报记者谭可歆

  退休后,周宏伟在旅顺口区得胜街道大华社区工作了10年,成了专门调解居民们疑难纠纷的调解员;去年,55岁的她又义务担起了社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重担,一年来无偿为300多人介绍了工作;如今,她是远近闻名的大忙人,也是当地居民和外来工们只要有事就首先想到求助的周大姐。

  当了10年社区治保主任,调解了无数疑难纠纷

  1995年,45岁的周宏伟从旅顺一家工厂的管理岗位退休后,来到了得胜街道的大华社区做了一个月薪不到百元的治保主任。当时的大华社区居民多,外来人口多,管理难。虽然当的是比芝麻官还小的主任,但周宏伟干得可是相当认真。周宏伟性格爽朗,为人热情,处理起事情来不偏不倚,有理有据,居民们心服口服。

  慢慢地,周宏伟在社区里出了名。而周宏伟的调解经验也是日臻老到,很多隐藏着的矛盾,她一看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有一次,周宏伟看到一个外来工模样的人在一栋居民楼下东张西望。凭经验,她觉得这里一定有事。她过去一问,果然有事。这个从河南来的外来工给一户居民干装修房子,活干完后,女业主认为质量太差,原本该支付的800元工钱只给了100元钱。工钱要不到,这个河南人情绪激动,就在楼下堵女业主,准备给她点教训。听到这里,周宏伟赶紧联系女业主。在她的调解下,女业主答应再支付300元工钱,而那名外来工也承认了自己的活的确存在质量问题。

  这样的事对于在社区里干了10年治保主任的周宏伟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55岁义务当社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主任

  2005年5月,55岁的周宏伟考虑自己的年纪大了,就没有再继续应聘自己干了10年的治保主任。不久,大华社区成立了再就业服务中心。结果,周宏伟又当起了这个工作难度更大,还没有一分钱工资的主任来。周宏伟先是在社区挨家挨户摸底,首先在社区内部解决一些岗位。另外,周宏伟奔波于旅顺的各大小企业,一旦有了需要用人的地方,就赶紧把找工作的人带去。

  开始,周宏伟没有经验,给用人单位带去的人经常不合适。有一次,她得知一个纸箱包装厂需要三个临时工,就立刻带了人去。结果,厂长只看了一眼,就把人打发走了。周宏伟问为什么,厂长告诉她说:“你看那三个人大大咧咧的懒散样,哪像是来挣钱的,倒像是来捡钱的。”周宏伟恍然大悟,再以后,她给人介绍工作时,首先会进行职业素质教育。

  周宏伟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大姐。居民们有找工作的,找她;旅顺的一些工厂需要临时工的,找她。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就给300多人介绍了满意的工作。

  要把不拿钱的主任干到底

  周宏伟干的这个主任虽然不拿钱,却是越干越有劲头。有的居民感激周宏伟,买了东西非要送给她,周宏伟说啥也不收。她说:“看到你们找到工作,我心里高兴。你要我拿这些东西,就等于拿走我的快乐了。”由于名声在外,一些职业中介公司高薪聘周宏伟去工作,她同样拒绝了。她觉得自己一个月700多元的退休工资足够了,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才是她平凡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她表示,只要社区需要,居民们需要,她会把这个不拿一分钱工资的工作一直干下去。

  如今,周宏伟又在社区里办起了居民文化站,请来老师教居民们尤其是老年居民们学画国画、练书法,用黄梅戏的曲调排练“八荣八耻”歌。而她自己的牡丹国画已经画得有模有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