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弟弟纵火烧了亲哥哥的大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1:10 石狮日报

  

弟弟纵火烧了亲哥哥的大厝(图)
5日上午10时许,南安市丰州镇燕山村村民黄录南所住的古厝突发大火,大火烧了一个多小时,一幢200多年历史180多平方的古厝被烧成灰烬。经过当地警方初步调查,故意纵火者竟是厝主的亲弟弟老三———黄录岁。

  厝主险些被烧死

  接到报料后,记者昨日下午立即赶往事发现场采访。据了解,古厝突发大火时,村民黄录南还在房间里,由于他1990年因工伤双腿截肢,整天坐在轮椅上,很少出门。据黄录南介绍,当天上午10时许,他确实看到弟弟黄录岁进了他家的古厝,过了大约10多分钟,一个房间里就劈里啪啦燃起大火,瞬间大火就烧到了他的身上并很快四处蔓延,幸亏在外打工的女儿刚好回家过清明节,于是抱着他逃离火场,他才逃过一劫,但右臂还是被火烧伤了。由于黄录南的古厝是土木结构的,古厝位于小巷子深处,尽管女儿及时报警,消防车却进不来,附近又难于引水抢救,黄录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清朝祖宗留下的基业被烧成一片废墟。黄录南对记者说,这幢古厝里共住有6个人,除了黄录南一家三口外,还有亲戚曾阿婆以及她的儿媳妇蔡泽慧母子俩。幸好,火灾发生后屋里的人全部安全地逃离了出来。大火烧起来的时候,曾阿婆也在屋里,她说是有人故意纵火的。

  酒鬼弟弟放火烧厝

  让厝主黄录南想不到的是,纵火者竟然是自己的亲弟弟———黄录岁。据曾阿婆介绍,5日上午9时多许,她正在古厝的客厅里看电视,突然黄录南的弟弟黄录岁走了过来,对她说前厅出了点事情,并一直怂恿她去看看。曾阿婆没理他,转身去护厝准备烧菜煮饭。可是还没过十几分钟,古厝就发生了火灾,曾阿婆赶忙走出屋去大喊救火。

  据记者了解,黄录岁就住在黄录南古厝旁边一幢三层的小洋楼里面。他毫无征兆地放火烧亲哥哥的房子,让所有的人都难于相信。而纵火后,黄录岁的举动更是让大家吃了一惊。据曾阿婆介绍,古厝的火灾发生后,黄录岁便走出古厝,转身又进隔壁别人的屋子里拿了一个醋瓶子,随后敲破后用玻璃碎片朝自己的头部和喉咙猛割,看起来是要自杀。据黄录南介绍,亲弟弟黄录岁平时和自己从来没有吵过架,更谈不上两人有什么深仇大恨。弟弟黄录岁的酒量很大,平时嗜酒如命。每天从早上9点钟就开始喝酒,平均一天下来喝上两瓶酒还嫌不够,他经常开导弟弟要戒酒。虽然弟弟经常找他借钱买酒,但由于家庭困难,一般只给弟弟三五块钱,若借六七十元就不借给他了,会不会是这样得罪弟弟了。当曾阿婆说出纵火人是黄录岁时,黄录南怎么也不肯相信这是三弟干的。

  弟弟自杀住院哥哥无家可归

  黄录岁为什么会纵火烧自己亲哥哥的房子,而后又畏罪自杀呢?经南安市丰州镇警方调查,黄录岁已经承认是他纵火,但纵火动机和具体原因还没有查明。黄录岁的儿子黄某松认为,酒精可能是酿成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邻居反映,黄录岁今年51岁,平时一直闲在家里,每天喝酒一直是他惟一的嗜好,长年累月下来,他已经喝到酒精中毒,神志不清的地步了。记者昨日来到黄录岁抢救的东南医院,据主治医生庄崇恩介绍,经过抢救,黄录岁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但手术后他一直躁动不安,总想把纱布和吊瓶拆掉,为此医院不得不用纱布将他的手脚固定住。说起黄录岁自杀的方式,连医生都觉得有点恐怖。据主治医生庄崇恩介绍,黄录岁的头部、颈部、手脚等处有数十处玻璃割伤的伤口。

  古厝被烧以后,几天来黄录南的妻子还不断在废墟中挖着,希望能找到一点有用的东西。原来,黄录南的家庭并不富裕,1990年他双腿截肢,丧失劳动能力,每月只有346.5元的退休金,妻子每月帮别人洗衣服赚100多元钱,女儿刚刚中专毕业才工作4个月。这场灾难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只得暂住在邻居家里。(记者邓德相洪亚男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