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座大桥不约而同修建立交 桥头消堵为何慢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朱安璋

  近日,武昌友谊大道(徐东)立交全线通车,武昌中北路的热心市民熊先生提出: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和白沙洲大桥,虽然建成通车年份不同,今年却“不约而同”地在桥头
修建立交,当初在修建长江二桥和白沙洲大桥时,为何不一步到位建好两头的配套工程呢?

  目前,武汉主城区有三条过江通道,“万里长江第一桥”于1957年10月建成通车;长江二桥于1995年6月建成通车;5年后,第三座长江大桥——白沙洲大桥建成。眼下,除长江二桥桥头的友谊大道立交工程基本完工外,长江大桥南岸桥头的阅马场立交、白沙洲大桥两头的青菱立交和中环西段高架桥,均在建设之中。

  那么,在修建长江二桥时,为何不在友谊大道修建与汉口黄浦路一样的互通式立交呢?

  据了解,当年在修建长江二桥时,武昌桥头的徐东地区尚是一片农田,远不及汉口地区发达,友谊大道更是在三四年前才修通。长江二桥建成当年,日均车流量为5万辆,2000年便猛增到10万辆,2001年达到11万辆。去年,日均高峰车流量超过14万辆。

  “当初建桥时,根本没想到武汉的交通量增长会这么快!”武汉市一城建人士说,“由于三座长江大桥是快速联系三镇的主通道,随着最近几年过江车流量的大幅增加,只能通过实施配套工程来疏通大桥两端的交通瓶颈。”

  “低估了经济发展对交通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交通规划、建设缺乏前瞻性,使得武汉总是被动地破解交通拥堵,因而才显得‘慢半拍’。”武汉一长期从事交通研究的专家说,“最典型的例子是,白沙洲大桥汉阳桥头5公里的路段,刚通车5年就实施高架立交改造,原本是可以一步到位建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