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莎贝拉》:到底是谁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56 舜网-济南日报

  直到在影院坐下,我才知道原来这部电影叫《伊莎贝拉》而不是“伊莎美尔”,原来我一直以为这个电影和那个据说有神奇功效的化妆品就是同一个名字。可是到最后我也还是没明白“伊莎贝拉”到底是什么意思:它是女主角妈妈的名字,同时还是女主角养的小狗的名字,而女主角的扮演者梁洛施,这个只有17岁的年纪、却有着27岁性感成熟面孔与身材的英皇新一代玉女掌门人,其英文名就叫“Isabella”,也就是“伊莎贝拉”,她去年的一张专辑,名称也是《伊莎贝拉》。

  这个复杂的关系已经注定这会是一部王家卫式的电影,让人看后感觉好像是看明白了,又好像是什么也不明白。但二者也有不同,王家卫一部片子拉拉杂杂拍5年,彭浩翔这部片子拍了不到20天。

  故事发生在回归前的澳门——已经有好多影片拿着“回归”当或大或小的背景了,《去年烟花特别多》、《无间道》、《2046》……以后还会有更多——回归前48天,警司马振成涉嫌走私被停职,一个女孩与他发生一夜情,事后突然说是他的女儿。她的小狗丢了,他帮她寻找。她有恋父情结,非要搬到他家去住。他慢慢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希望能弥补以往的过失。他的案子犯了,被判入狱,她说要等他。

  这部片子获得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在内地也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好评,比如高晓松称其“画面上每个角落都弥漫着独特的气息”。此前的宣传中,一直也说这部片子“如旧时的月光,有一种明快的哀愁”。只看这个宣传,我以为这会是一部精致如“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一样的影片。这部影片的画面确实不错,但除了画面,似乎很难再找到其他给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不过梁洛施演得不错,细胳膊长腿的,很像当年《新不了情》里的袁咏仪。

  彭浩翔说,在西班牙语中,“伊莎贝拉”的意思是“对上帝的承诺”,他这部电影想要探讨的主题就是关于承诺和责任。我曾经以为自己看明白了一点这个“责任”的问题,可是到最后,当女高音用西班牙语(要不就是葡萄牙语)反复吟唱着“我的人民啊”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真的没看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