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刀逼县委书记勒索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3月29日凌晨,2名犯罪嫌疑人持械窜入桂阳县委书记吴章钧的住处对吴章钧实施抢劫,抢走现金及财物价值11600余元,并将吴章钧刺成重伤。当天下午,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4月6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桂阳“3·29”入室抢劫案件侦破情况。

  抢劫

  歹徒索要现金200万元

  据警方通报,3月29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蒋小波、张桂平携带匕首、电击棍等作案工具窜入桂阳县县委书记吴章钧住处实施盗窃。两人在房中实施盗窃时,弄出的响动将吴章钧惊醒。2名犯罪嫌疑人竟然仗着人多,变偷为抢,持电击棍、匕首威逼吴章钧,并用绳子、胶纸将其捆绑,抢得现金及财物价值11600余元。见到手的“货”并不如想像中丰厚,两人又以“如果不配合就杀死你”相威胁,向吴章钧索要现金200万元。见吴章钧确实拿不出钱后,2人竟然要吴章钧打电话叫人到吴的住房,意图逼迫吴将该人杀死,以达到长期控制吴的目的。在此过程中,吴章钧不断劝说2人不要伤害无辜,并答应其拿自己作人质。

  在实施犯罪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蒋小波借故要拿电话卡打电话,提前离开吴章钧的住房。

  吴章钧住处的异常响动声惊动了周围的群众。门卫接到报警后试图将蒋小波拦下,但其最终逃脱。蒋小波逃走后,犯罪嫌疑人张桂平察觉到情况不妙,再次威胁吴章钧派车将其送出桂阳县城,遭到吴章钧的拒绝。张桂平随后用匕首顶住吴章钧的右侧腰部强行将其挟持下楼。

  此时,已有不少县政府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大家一拥而上将张擒获,但在捉拿张桂平的过程中,吴章钧腰部右侧被张刺伤,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后,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密谋

  “当官的”被抢不敢报警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张桂平的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桂平交待了其伙同犯罪嫌疑人蒋小波、李小光实施抢劫犯罪的过程。在郴州市公安局的全力支持和临武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当天下午,犯罪嫌疑人蒋小波、李小光先后在郴州市城区和临武县落网,三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3·29”入室抢劫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张桂平家住桂阳县城关镇城关变电站内,曾因盗窃被临武县公安局收容审查,案发前在桂阳县城开出租车。蒋小波、李小光均系临武人。

  据3人交待,犯罪嫌疑人张桂平是通过一个“牢友”认识李小光的。2005年12月底,张桂平打电话给李小光说在桂阳县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抢劫对象。2006年春节前,李小光和蒋小波一起来到桂阳。三人碰面后,张桂平便提出他选择的对象是桂阳县委书记吴章钧,因为他们分析“当官的”被抢劫后一般不敢报警,因为怕查经济来源。

  准备

  跟踪20余天弄清规律

  据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交代,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三人从确定抢劫对象到实施抢劫,一共准备了3个多月时间。其间对吴章钧进行跟踪的时间长达20多天,并制定了两套抢劫方案……此外,为了弄清吴章钧的住处和作息时间规律后,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广东花都、郴州市城区和桂阳县分别准备了用于转账的银行信用卡和自制左轮手枪、炸药、电雷管、匕首、滑轮、胶纸、自制遥控器、安眠药、绳子等作案工具。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作案时机,加之当时天气寒冷,张桂平等人觉得不便下手,于是决定在2006年正月过后再选择作案时机。

  作案

  如果抢劫不顺就杀人

  2006年3月10日,张桂平认为时机成熟,再次纠集李小光、蒋小波一起于当晚对吴章钧住处实施抢劫,李小光因害怕而临时退出,作案计划被再次放弃。3月24日,蒋小波再次来到桂阳,张桂平、蒋小波两人决定择日由两人对吴章钧住处实施抢劫,并密谋实施抢劫时如果吴章钧不配合而又未能抢到较大数额现金的话就将吴章钧杀害。

  2006年3月29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桂平、蒋小波携带作案工具来到老县政府大院门口。按事先约定,两潜至吴章钧的住处,随即对吴章钧实施了抢劫。 (据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