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棒棒公寓”里的阳光生活——来自重庆农民 工公寓的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城里的阳光也照到了我们身上!”搬进重庆南岸区阳光公寓的农民工李洪英这样形容她的感受。去年,许许多多和她一样的农民工喜迁新居,他们的幸福生活与一份政协提案息息相关。

  2005年年初,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尹明善在该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建议为全市自营劳动农民工修建廉价公寓房》的提案,建议修建廉价公寓房,改善农民工的住宿条
件,让他们安居乐业。从此,重庆市开始启动廉价公寓房的实施工作,着力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

  在重庆市南岸区繁华的南坪步行街附近,有一幢贴着暗黄色瓷砖的普通楼房,在周围高大建筑物的映衬下,它显得很不起眼。但在过去的7年里,这座楼却为成百上千的农民工提供了一处遮风挡雨的庇护所,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城市家园”,当地农民工亲切地叫它“棒棒公寓”。

  作为“棒棒公寓”的创建人,重庆正扬集团远达物业公司的法人代表潘治明向记者介绍了“棒棒公寓”的由来。1995年,重庆正扬农贸市场的东、西两楼修好后,正赶上房地产市场低潮,农贸市场的大量空房就这样被闲置了两年之久。而农贸市场向来是“棒棒”等分散农民工集中的地方。1997年,潘治明看到农贸市场附近的很多“棒棒”没有地方住,就向总公司申请了130多万元,把农贸市场西楼的两层楼进行了改造,以“一天一床一元”的低收费标准吸引了附近大量的“棒棒”入住。

  “最多时两层楼共住了900多人。”潘治明说。后来,重庆正扬农贸市场又陆续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棒棒公寓”进行了多次改扩建。现在公寓面积达到了1.1万平方米,拥有407个房间,入住的1700人中95%以上都是农民工。

  由于开发“棒棒公寓”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所需投入较大,收益回收期又相对较长,因而市场风险也很大。潘治明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对开发商修建“棒棒公寓”给予一定补贴,并对经营“棒棒公寓”的物业公司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棒棒公寓”的探索,为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提供了积极而有效的解决途径。这之后,由重庆市各区政府主导开发推出的“阳光公寓”,正在惠及更多的农民工。

  据悉,凡持有重庆南岸区暂住证并遵纪守法的农民工,每个人都可以每天以1元钱的超低价入住该区政府推出的“阳光公寓”。从即日开始,南岸区6个街道同时开始接受农民工登记报名。由于“阳光公寓”总共只有5000张床位,而南岸区有6万多民工,因此将按先来后到原则安排入住。

  对于农民工最为关心的价格问题,南岸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明贤日前郑重承诺:“阳光公寓1元钱的住宿费永不涨价!”

  此外,重庆市渝中区建设的6个经济公寓,近日面向农民工开放。据渝中区劳动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这6个公寓目前有3个已经投入使用,包括南纪门街道农友经济公寓,最多可容纳300人入住;七星岗地区经济公寓,可容纳200人入住;正阳街社区也建起了适合农民工居住的经济公寓。

  该人士透露,正在进行收尾的还有3处经济公寓:上清寺城市经济公寓,大坪街道在石油路近400平方米的房屋改造也将专门提供给农民工居住,还有一处为王家坡街道的“棒棒公寓”,正在抓紧消除消防隐患。

  政府利用闲置土地主导开发的“棒棒公寓”,只是重庆市为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的举措之一。除了有关部门拨款兴建外,为让更多农民工都能住得更舒适,城市经济公寓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散房屋,开办更多管理规范、收费低廉的城市经济公寓。有关部门将采取匹配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同时挖掘社区公益性岗位,组织下岗失业人员为农民工提供配套服务项目。这既解决了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推进了城市再就业工作。

  在日前公布的重庆8大民心工程中规定:在南岸区6个街道各建1个“阳光公寓”,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在大渡口区建成农民工新村8万平方米。据重庆市劳务办介绍,为解决进城务工的劳务人员住宿问题,全市现已建成42个经济适用的“阳光公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