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转站变目的地绵阳旅游大“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月下旬至五一黄金周以前,是业界普遍认为的旅游淡季。但昨(7)日记者从绵阳市内的多家旅行社获悉,绵阳“一节一会”明(9)日即将拉开大幕,前往该市精心打造的6大精品景点的游客持续升温,实现了全面逆市飚红。“中国科技城”绵阳的旅游业正在从过去的“中转地”向“目的地”的格局转变。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省内外众多旅行社负责人的时候,他们对此打了一个“总结”:这是绵阳从去年决定举办“一节一会”到现在短短1年时间,给绵阳旅游发展带来最大的变化。

  处境尴尬绵阳成了旅游“中转站”

  众所周知,绵阳是唐代诗人李白的故乡,有国务院命名的中国科技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最佳人居环境示范城市等多块“金字招牌”。同时,该市也是我省新兴的旅游胜地。有古镇青莲、窦山、戴天山留下了诗仙李白书剑磨砺、诗酒飘逸的身影;有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九寨沟、黄龙共同构成的旅游“金三角”;“大禹故里”西羌猿王洞和中华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安县“温泉之都”、绵阳科技博物馆等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达100多个。

  然而,这个有着多块“金字招牌”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虽然境内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九寨沟、黄龙共同构成了四川旅游的“金三角”,业内人士却十分清楚,从外地乘机或驾车到绵阳

  的人,除办事的以外,真正去找“王朗”的游客很少,他们中大多借道绵阳,直奔九寨沟、黄龙去了。绵阳实际陷入了处境尴尬的旅游“中转站”的角色。绵阳某旅行社副总经理王小姐告诉记者,在2005年以前,她们每天要发1-2个绵阳的团(每个团15-30人)出去,而1周却很难接一个到绵阳旅游的外省团队。她们接到的团,大多是在绵阳吃一顿饭或在这里住一晚上,然后到九寨沟、黄龙。说绵阳是旅游的“中转站”,一点也不过分。

  决策定位绵阳旅游走向世界

  去年5月的一天,刚刚担任绵阳市委书记半年的谭力来到北川县猿王洞景区进行旅游调研,首次提出要扭转绵阳旅游“中转站”的角色,举办国际李白文化旅游节暨绵阳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借举办“一节一会”,开发和培植绵阳旅游的精品景点,把旅游“中转站”建设成旅游“目的地”。

  9月13日,绵阳市委首次在市委会议室召开了“一节一会”筹备工作专题研究会。参加这次研究会的一位市领导回忆说,当天的会议是由市委副书记刘守培主持的。市委书记谭力、市长唐利民头天晚上搞接待熬到很晚,但是他们仍然准时参加了会议。会议效率非常高,当时就将“一节一会”的开幕时间定在了今年4月举行。

  谭力在会上首先把“一节一会”定位成为“一次纪念李白的国际性盛会和一次国内外文化界、新闻界、旅游界及其各界朋友广泛交流、共商绵阳旅游发展大计的一次国际性盛会。”他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把李白文化推向世界,展示其作为人类文化瑰宝的无穷魅力;进一步提升绵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绵阳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谭力还特别提出,各区市县及市级相关部门在筹备工作中,决不允许有任何地方搞劳民伤财、不切合实际、想当然的大工程、大建设;筹备工作要实事求是、立足长远,决不允许为完成任务、赶进度而粗制滥造。

  市委领导当“导游”细话“招牌菜”

  经过绵阳市广大干部群众近1年的努力,6道“招牌菜”烹制得如何?就在“一节一会”开幕前2天,我们采访了绵阳市委常委、“一节一会”筹备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陈友学。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1年来“招牌菜”的“烹制”过程。他说,特别是精品景区提升工作非常显著。我们已经全力打造了绵阳科技城的城市景观和李白故里、王朗白马人风情、温泉之都、西羌猿王洞、七曲山风景区等6大精品景区,形成绵阳旅游品牌。各相关单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促销”的原则对这6大景区进行了精心统一的打造,努力提升景观价值、完善景区功能。目前,景区景点已完成建设工作,力争以全新的面貌和不凡的品质迎接“一节一会”。

  ———绵阳市科技博物馆正加紧建设序厅、球幕电影院和空中悬浮装置三大科技旅游项目,以展示绵阳独特的国防科技旅游资源。

  ———在青莲李白故居处新建大型入口广场一个,将李白纪念馆、海灯纪念馆和太白公园等“两馆一园”全面整合成一个大型的李白文化旅游景区,全面提升了窦圌山景区,已经成为绵阳第一家AAAA级旅游区。

  ———王朗大草坪、长坡、大窝凼木栈道已完工,恢复大熊猫圈养场工程已完成,王朗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已通过初评。王朗景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基本建成,将有利于“东方黑森林”这一品牌进一步为旅游市场接受和认可。

  ———按AAAA级旅游区标准提升的报恩寺,已经全面完成广场改造和周边民居的风貌改造。王朗、白马、报恩寺经过改造提升,已经整合成九环线最具有竞争力的景区。

  ———建设了“温泉之都”标志性建筑等工程,投资653万元完成了绵州温泉酒店别墅改造、启明星温泉酒店别墅区建设等工程。

  ———猿王洞现在已经高水平设计完成了羌人图腾、石像雕塑,天神祭祀坛、罗汉长廊雕塑,建成了高山滑雪场、滑草场,通过了AAAA级旅游景区省检,已经建设成独具羌族风貌的特色景区。

  ———作为文昌文化的发祥地,七曲山景区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区标准,已通过省检。目前已建设了气势恢弘的景区南大门,完成大庙景区及五丁开山景区部分建筑,营造了浓烈的文昌文化氛围。

  ———为配合6大精品景区的打造,彻底改变绵阳与主要景区和重要旅游点的公路交通,对绵(阳)江(油)快速通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后的绵江快速通道长40公里,设计速度80km/小时,是该市第一条集景观、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区间快速通道,整个大道分为诗书画廊、涪江春晓、科技新天、桃李农家、林荫漫道、田园秋色、明月故里、长亭古道等8个景观段落,道路沿线修缮了体现川西特色风貌的民居建筑。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节一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江油青莲李白故居、安县千佛山、温泉之都等景区景点活动地,都给人以节庆般的感觉。

  据悉,截至4月3日,有800多位国内外旅行商和航空公司高层应邀参加“一节一会”,尤其是航空企业特别多,上海春秋航空CEO、西部航空总经理、鹰联航空CEO等多家航空企业高层均表示将参加这次“一节一会”,为绵阳的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