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些学生毕业论文一周“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临近毕业,本科生的最后一门作业——毕业论文却“处境尴尬”,本来是检验4年学习成果的“试金石”,许多却成了劣质急就章。

  “我论文的题目是《Java网络安全技术》,学院提前两周通知选题,可是我根本静不下心来查资料。”驻济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王磊整个3月份都在忙着找工作。他说:“班里有近半数同学到现在还没动手写论文,指导老师如果催得紧,同学们就熬几个通宵到网上
下载,一周内即可‘搞定’。”

  该校机电专业一位指导老师介绍:“工科学生的毕业设计,一般需要结合工程实践设计工程图纸或编程,费时相对较长。但不少论文只是把网上的图纸稍微改改数据、比例,一眼就能看出拼凑痕迹。”他还透露,社会科学类专业的毕业论文,一周内“搞定”的更为普遍。

  针对上述现象,多年负责论文审核的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赵良正认为:“主要还是大学生‘不会写’,如果本科生到毕业还不具备自主研究和学习的能力,就是给半个学期,到最后也只能是抄袭。”他告诫毕业生,如果连基本的查资料、组织语言这些要求都达不到甚至懒得做,很难说能找份好工作。

  一位教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认为:“扩招后,一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辅导的本科生增加,但总数控制在五六名,应该说时间、精力足够,但多数师生在此期间仅有‘一面之缘’,可以想像其论文指导的质量如何。学校虽成立监督组,但鲜有学生因为论文质量不过关而丢掉学位的,其审核的真实性可见一斑。”他还透露,因为论文通过率直接影响学校招生以及教育部对高校的教学评估,所以一些高校“宽容”学生就没了底线。这看似照顾学生的潜规则实则害了学生。

  部分教育界人士提出,与其让劣质论文泛滥,不如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扩招导致师生比失常,让教师给每个学生提出各不相同的研究课题已不切实际。多数学生将来不会从事专业研究,也难于写出有创新的论文。

  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仁卿则认为,硕士、博士论文也存在类似问题,但不能因为质量下滑就取消本科论文。解决之道在于重视教学管理和注入本科论文否决机制。他还指出,本科毕业论文作为综合考察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检验教学成果的工具,有其存在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