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夏之交小心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17 潇湘晨报

  

春夏之交小心食物中毒

  ★经过治疗,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珊珊仍是一脸痛苦的表情。记者朱辉峰摄

  4月6日下午5时许,家住长沙市新开铺湖南车床厂宿舍的马华兰突然发现三个儿女在吃完“虎皮蛋糕”后出现呕吐、腹泻现象,三兄妹随即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均被确
诊为食物中毒。昨日上午,雨花区卫生监督所和天心区卫生监督所介入该起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出售该“虎皮蛋糕”的兴万家超市南郊公园店三楼面包蛋糕作坊被暂时查封。针对此事,相关专家提醒,春夏之交,要小心食物中毒。

  吃了蛋糕后直喊肚子疼

  “妈妈,我肚子好疼!”前日下午,正在厨房忙乎的马华兰突然听到女儿在客厅里叫唤,马华兰急忙跑到客厅,发现除了7岁的女儿珊珊捂着肚子躺在沙发上“哎唷”叫唤外,14岁的大儿子哲哲和4岁的小儿子群群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女儿不仅是肚子疼,而且呕吐、拉肚子。”马华兰回忆说。马华兰的丈夫赶回家后,立即将三兄妹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经过抢救,三兄妹脱离了生命危险。

  “应该是吃了‘虎皮蛋糕’后才出现这种情况的。”马华兰说,“蛋糕是我4月5日下午在兴万家超市三楼买的,当时店里搞促销,买一送一,见那蛋糕便宜,我就买了。”买回家后,马华兰送了一盒给丈夫的妹妹邓爱兰,邓爱兰家里也有三个小孩。

  邓爱兰说:“当天晚上,我们家三个小孩都吃了蛋糕,不久就出现了肚子疼的现象,我开始还以为是感冒了。”

  超市蛋糕作坊已暂时查封

  昨日,在省儿童医院急诊病房里,4岁的群群在马华兰的怀里直哭闹,其余两个小孩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接受医生的检查。主治医生罗海燕称,三个孩子的临床表现为胃肠炎症,属于细菌性食物中毒,至于中毒的原因还有待查明,目前三个孩子的情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在病床边的柜子上,记者看到了三兄妹吃剩的“虎皮蛋糕”,装蛋糕的白色塑料盒子上,除了有一个标明生产日期的标签“2006.4.4-2006.4.6”,生产厂家和成分并没有任何标识。

  上午11时许,雨花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对三兄妹的病症进行了了解,并对三兄妹吃剩的“虎皮蛋糕”和呕吐物进行取样。“食物中毒是不是因为蛋糕引起,结果要等检测以后才能知道。”该所工作人员周建湘称。

  稍后,天心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对兴万家超市的面包蛋糕作坊进行了查封,并对所有陈列的面包蛋糕进行了取样。该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接到市民举报后,怀疑是该店出售的蛋糕导致食物中毒,为了防止再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天心区卫生监督所依法对该店的面包蛋糕生产作坊进行暂时查封,等取样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再根据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该超市店长徐德令则表示,店里出售的所有蛋糕面包都是自产的,绝对可以保证质量,这起食物中毒事件如果真的由店里出售的蛋糕引发,超市方将负全部责任。

  提醒:春夏之交小心食物中毒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游洁玉提醒,春夏之交气温多变,特别是最近长沙天气温差很大,食物的保管尤为重要,不然很容易造成细菌性食物中毒。另外对老人和小孩的监管尤其重要,出现腹泻、头痛现象不可轻视,不要简单地去药店买点药吃就了事,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当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本报记者方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