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邑实施沃土工程10万亩中低产田变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53 石家庄日报

  高邑实施沃土工程改善耕地质量

  让10万亩中低产田变良田

  本报讯(冯金莲宋玉宁张现民)“十一五”期间,高邑县将投资4000多万元,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使10万亩中低产田变沃土,不断提高粮食产出效益。

  一行行优质毛白杨挺立在田间路两侧,一排排白色出水口装置、一座座黄墙红瓦机井房、一方方机井压力池错落有致地点辍田间……近日,在高邑县王留村经过改造的中低产田,记者处处感到一派盎然生机。

  作为传统的农业县,高邑县农民虽然对农田基本建设比较重视,但搞“短、平、快”的耕地改良多一些,大规模系统性的土地治理工程则较少。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逐渐弱化,该县认识到,只有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才能确保农村经济持续平稳地发展。

  从2003年开始,高邑县就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三年共投入近千万元,新打修复配套机井200多眼,铺设节水管道0.2万米,硬化田间道路86公里,田间林网共植树10万余株。使1.6万亩中低产田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增加了农业经济效益。

  改造后的农田全部实现了地下防水管道输水,农户地头安装出水口,既缩短了灌溉周期,又节水节电。经过测算,改造后的农田可节水30%、节电30%、浇地省工50%。由于输水管道埋在地下,每亩节约用地0.01亩。按照成本核算,农民种一亩田就可增收100元以上,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年增收近200万元。

  同时,结合农田改造,高邑县大力推广新技术应用,通过秸秆还田、过腹还田、生物菌沤制、食用菌转化和增施有机肥等一系列措施,使改造区农田土壤理化性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土壤有机物含量提高了1-2个等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高邑县实施中低产田改造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县农开办工作人员深入到农田中,勘查田间地形,设计改造方案,绘制改造图纸,县农开办主任任秀省告诉记者:“今年俺们县将投资300万元对中韩乡马村、岗头村的6500亩农田进行整体改造。到‘十一五’末,实施改造的农田实现新增农业总产值4800万元,实现农业增加值32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