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八井牧民的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39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报记者杨正林王珊裴聪

  阳春4月,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桑巴萨村的采石场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不停地把砂石往卡车上装,一辆辆卡车忙碌地来来往往,把砂石运向附近的火车站建设工地。卡车司机维色告诉记者:“自从跑上运输后,就像捧上了‘金饭碗’,每年收入可达8至9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羊八井镇位于当雄县西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是中尼公路、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的交会点。近年来,羊八井镇党委、镇政府紧紧抓住地位优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多轮驱动促民增收,2005年,该镇人均收入达到2558.93元。

  羊八井镇草场资源丰富,畜牧业无疑是这里的优势产业,羊八井镇党委、镇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畜牧业的发展。2004年,羊八井镇率先建立了人工种草和网围栏建设基地,专门种植优质青稞和优良牧草,缓解了冬春季节牲畜饲草料缺乏的难题。羊八井镇还利用拉多岗村牲畜多、草场优良的优势,大力推广围栏圈养,实施短期育肥。为了提高群众种草养畜的积极性,羊八井镇领导干部走村串户,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养殖户把畜产品转化为商品出售,帮助养殖户建立起养、供、销一体的养殖模式,实现了“公司+牧户”的畜牧业生产新格局。2005年,羊八井镇牲畜出栏达25091头(只、匹),出栏率为48.04%。

  羊八井镇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到这里游览地热景观、念青唐古拉山的游客很多,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业。在甲玛村,当地百姓在旅游旺季出租帐篷、卖酸奶,把家里饲养的马牵出来供游客骑马拍照,仅此一项每户家庭可增收1000多元。旅游业还激活了个体工商业的发展,目前,羊八井镇个体工商户达106家,年创收50多万元。

  羊八井镇拥有丰富的火山灰、高岭土等矿产资源,镇党委、镇政府组织当地困难群众开采矿产资源,仅这一项户均可增收7000元。在此基础上,羊八井镇还专门成立了牧民运输队,目前共有211辆运输车,运输队每年收入可达25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