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农村领头雁———傅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55 青年时报

  劳模候选人25

  傅企平,男,1948年生,浙江奉化人,1967年参加工作,1997年任滕头村党委书记,曾获得全国环保十佳人物、浙江省为民好书记等荣誉称号。2000年获全国劳模称号。

  傅企平的人生轨迹与滕头村的发展密切相连。他先后当过村生产队长、副大队长、
副书记,创办了村菌种厂、服装厂、花木公司等一批企业。1997年,傅企平当选为滕头村党委书记,并提出滕头要发展就必须改革。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滕头经济实现了新飞跃:农业走上了精品、高效、生态、科技之路;涌现了一批知名工业企业;开辟了独具滕头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形成了旅游、房地产、园林绿化为主导的第三产业群。2005年,滕头村完成社会总产值18.2亿元,创利税1.8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300元。

  滕头村民过上了富庶生活,傅企平惦记周边贫困群众的苦楚,决心带领他们致富。周边村庄渐渐成了滕头绿色园林基地、土特产供应基地,数千名群众来到滕头工作,收入大大提高。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是革命老区,偏远落后,缺水少地,群众生活贫困。与滕头“结亲”后,傅企平两次连夜驱车到李家乡探寻水源,第三次终于在20多里外发现一座小水库,立即帮助当地群众组织开山引渠、开发花卉苗木种植,如今老区人民基本脱贫。2004年滕头又结了温州田东村、丽水山头村两门“穷亲”,帮助当地百姓致富。

  傅企平不领最高工资,不住最好房子,不拿最多奖金。滕头人富了,大多数村民搬进村里建造的农家别墅,可傅企平依旧住在旧房子里。面对亲朋好友的疑问,他总是笑着回答:所有村民都住别墅了,我才能住。

  推荐理由:傅企平把自己比作一把耕地的铁犁。几十年来,他为集体的事业忘我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发展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作为“领头雁”的傅企平功不可没。

  (浙江省总工会供稿)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