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移民”清华痛失学籍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宋笑天(被指为“高考移民”,入学一个多学期后被清华取消学籍)

  采访记者:张锡磊 卢曙光

  核心提示因涉嫌高考移民,被清华大学取消学籍资格的当事人宋笑天,6日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前前后后,并表示目前他打算回河南老家复读,等明年再次报考清华大学的电子
系。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5级某班宋笑天的25名同学,对“高考移民”认定也提出了4点质疑。宋笑天事件也引发了一场“宋笑天究竟应不应该被清华大学取消录取资格”的辩论,该不该统一全国高考分数线也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

  准备回河南复读明年再考清华

  4月5日,被认定为“高考移民”的宋笑天接到了清华大学申诉委员会最终决定,取消他的学籍。6日下午,还在北京的宋笑天向媒体袒露心声。

  记者:很多读者都很关心你这件事情的进展,现在怎样了?

  宋笑天以下简称“宋”:昨天下午,清华才正式作出让我退学的决定,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和家人在北京处理这件事情。

  记者:向有关部门申诉过没有?

  宋:我向学校提出了申诉,可是问题不在学校,被驳回了。我没有向教育部提出申诉,我觉得解决的希望不大。

  记者:这期间,你和青海方面沟通过吗?

  宋:沟通过,我的家人也专门去了青海和他们谈这件事情,他们说我的户口是伪造的,不符合在青海高考报考资格。

  记者:学校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宋:学校为我感到惋惜,可学校只能按照招生政策办事。

  记者:你的老师和同学呢?

  宋:我的老师和同学一直在帮我申诉,出现这样的结果,他们也不愿意看到。

  记者:将来准备怎么办?

  宋:回河南复读,准备再考清华大学。目前还有一个希望,就是和香港的城市大学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去读书,但觉得可能性比较小。

  记者:青海方面说你的户口是伪造的,你觉得这个结论可以接受吗?

  宋:我们办理户口时手续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他们又说存在问题,我不能接受。

  记者:从电话里听出,你的心态很平和,似乎没有沮丧的心态?

  宋:这又不是我没有重新回到清华的希望了,明年参加高考,对于考上清华大学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如果你当初不是考的清华大学,你认为会出现这个问题吗?

  宋:肯定不会,毕竟一般的重点大学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记者:你恼恨学校和青海方面吗?

  宋:没有什么恼恨的,制度是这样定的,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

  在濮阳高考他也可以上名牌

  被清华大学取消录取资格的宋笑天,高中阶段就读于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一中,昨日记者与该校教务处的张主任进行了连线。

  记者:您知道宋笑天的事吗?

  张主任:关于宋笑天被取消录取资格的事情,我早在3月27日就知道了,是宋笑天的父亲打来电话说的,当时,宋父还表达了想让宋笑天回中原油田一中复读的想法。

  记者:您认为宋笑天的成绩到底怎么样,如果在河南他能考上清华吗?

  张主任:宋笑天刚进入高中时成绩并不突出,在班里60多名学生中排到40多名,但宋笑天性格开朗,积极向上,学习踏实认真,成绩很快就赶了上来,到高三后,每次考试都在前三名。去年中原油田一中9名考生考上了清华、7名被北大录取,按照宋笑天在中原油田一中的成绩和他679分的高考成绩,即使在河南参加高考,至少可以考上类似于南开、武大这样的名牌大学。

  记者:这样的处罚对于宋笑天合适吗?

  张主任:对于青海教育厅和清华大学取消宋笑天录取资格的做法,我认为,制度上的问题不应该让一个孩子来承担,对于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实在是不公平。

  记者:那就是说您是同情宋笑天的?

  张主任:是的。前几天宋笑天的父亲还和我进行了联系,问我孩子能不能在中原油田一中复读,这肯定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河南省没有对考生户口年限的限制,只要宋笑天能把户口迁回濮阳,在河南参加高考不会受到任何限制,但参加今年的高考不可能了,只有等到明年了。

  同窗为他叫屈

  宋笑天在被取消录取资格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5级某班,班里的25名同学在获知宋笑天被取消录取资格后,写了一封联名信,在信中对于宋笑天的“高考移民”认定提出了4点质疑。

  关于户籍问题,宋笑天的同学认为,宋1995年将户口转回出生地果洛州玛多县是经过正当的法律途径的。同学们认为,宋已经在清华大学正常生活了一个多学期,转北京户口的工作也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为何偏偏现在就仅仅因为找不到户口的资料就下定论说其户口是伪造的呢?

  在联名信中还称:宋同学早在1995年就将户口转入了果洛州玛多县,那时候他才不到9岁,正在读小学3年级,距高考还有10年的时间,没有利益的原因,根本不需要伪造户口,这点有河南省政府开具的转出证明可以作证。

  宋笑天的同学介绍说,在政府部门作出宋户口系伪造、学校已经决定取消其学籍之后,宋笑天及其家人才获悉此事。此次调查是在当事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宋同学及其家人完全处于被动,连向调查人员提供为自己辩护的证据如户口本,河南省政府开具的户口转出证明等等的机会都没有。还有政府向媒体透露的关于其父伪造交警工作证的情况,经记者证实,宋父当初在青海确实在交警部门工作。

  获得广泛同情

  6日,一家门户网站还针对此事在网民中展开了一项近4万网民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主张应该取消宋笑天录取资格的网民有20.30%,而近八成网民反对取消宋笑天的录取资格,网民们认为,对这事情买单的应该是青海省教育厅和清华大学的招生人员。不应该让一个优秀的学生承担这一切,而且制度的漏洞也不应该耽误一个优秀生的前途。

  随后,该网站又作了一项“各地是否应统一录取分数线”的调查,认为应该统一全国分数线的占到了 62.21%;建议按照经济情况划分两三个高考区域的占20.55%。持不应统一高考分数线,存在差异才是进步的比例只有14.58%,选择其他的也只有2.65%。

  在郑州24中任教的刘老师也称,这样的处理简直就是人才资源的重复浪费,教育体制究竟是什么?教育难道就是让考生围着高考打转转吗?这些年的高考招生一出现移民问题就取消录取,推之不管了,全部责任都让这个学生和这个家庭去承担,好像这样做是对其他考生的公平。但实际上是不公平的。高考制度本身就存在设置上的问题,让一个录取已成现实的学生再重复一次高考之路,这本身就是武断和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样做究竟有何意义?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究竟有什么好处?

  郑州市民李维明则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制度问题,高考是为了通过考试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而不应该有什么区域划分。

  家住郑州市黄河路的万永胜,儿子正在读初中,他不无担心地说,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员的流动性越来越大,户籍迁移也越来越宽松,但户口的迁移却容易造成孩子成为一名“高考移民”的后果,他心里确实有这方面的担忧。再说,这样对于人员的流动是不是也在起着一种阻碍作用?

  事件回放——

  今年初,青海省招生办接到一名群众举报:2005年在青海参加高考的考生宋笑天是“高考移民”。举报者还称宋同学有关户口等证件资料全部是伪造的。

  青海省招委和省教育厅调查后得出结论:宋笑天小学、初中、高中均在河南省就读,其父母在河南省濮阳市工作,他们的户口也均在河南。1995年10月,宋的家长托人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办理了一本假户口,然后将户口迁往果洛州玛沁县,又托人制作了户主本人在果洛州交警大队任干警的假证件,为宋笑天骗取了在青海的高考资格。2005年,宋笑天以青海省在外地借读高中毕业生的名义,在果洛州参加了高考,成绩为理科679分,并被清华大学电子科学类专业录取。

  之后,青海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规定,决定取消宋笑天的高校录取资格,同时提请教育部学生司删除电子注册名单;请清华大学取消该生学籍并将其纸介质档案和户籍手续退回。

  3月25日上午,宋笑天接到学校通知,说他学籍方面有些问题,正在调查,并安慰说让他先好好学习,等待调查结果。

  4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维持了上月底作出的取消宋笑天学籍的决定。

“高考移民”清华痛失学籍始末(图)

  宋笑天还能跨进这道门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