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香阁宝顶下周重现“金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6 北京日报

  昨天,颐和园佛香阁金顶首次对媒体开放。据介绍,金顶贴金保护性修缮从去年3月初开始,维护工作全部采用传统工艺。近期,全部脚手架将被拆除,游人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到金顶的神韵。本报记者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刘冕)下周,经过一年多的“清洗”,颐和园佛香阁宝顶将重现“金光”。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这一消息。本月中旬,作为2008年“人文奥运”文物
保护项目的排云殿、佛香阁景区修缮工程的组成部分——佛香阁宝顶的保护性修缮工作将完成。

  表面的鎏金层保留不完整、外观锈蚀较严重——这是一年前佛香阁鎏金宝顶的状况。但昨天,记者有幸亲自登上佛香阁,近距离“接触”到宝顶。这座高2.46米、最大直径1.77米的大圆球表面已恢复昔日风采,光泽感十足。据悉,本次宝顶为保护性修缮,以保护延年为目的,主要采用了清洗、贴金、罩油等传统工艺。

  “一共贴了两层金,光金箔就用掉了8000多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金箔为纯度极高的“库金”,有较好的抗氧化性。在贴金前,还在宝顶处搭设了防风帐子,贴完后刷一遍光油。这种光油不仅对金层起到延年作用,而且是一种良好的柔性保护材料。

  去年3月,颐和园内排云殿、佛香阁景区正式拉开大规模保护性修缮工程帷幕。修缮范围东西方向约70米,南北纵深约210米,总建筑面积6804.17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23210平方米。有关负责人兴奋地说:“这是排云殿、佛香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最科学严谨的一次修缮。”据悉,全部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今年3月18日,修缮一期工程竣工并已对游人开放。建筑及殿堂内的陈设还原了当年光绪皇帝为慈禧贺寿时的场景,景区恢复到其最辉煌时期的历史原貌。这次开放的景区包括:排云殿及其配殿、宝云阁(铜亭)、转轮藏及德辉殿展览。展览内容以景区最兴盛时的历史陈设为展览设计基础,主要殿堂封闭展览,辅以现代的展陈灯光设计、导览系统设计,重现颐和园慈禧寿庆典礼时排云殿及四配殿的陈设盛况,清漪园时佛香阁、五方阁、转轮藏的历史原貌,同时展示文物古建的修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