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居冒名顶替去贷款 一女男性化名字惹来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王力维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个男性化的名字竟然把自己推上了被告席,而且险些把自家房子给葬送掉。

  莫名成被告

  2005年10月,正在家中休息的王力维突然收到鼓楼区人民法院的传票,是交通银行
把她告了。交通银行向法院表示,2003年11月,交通银行和王力维签订借款合同一份,约定王力维向交通银行借款55000元,同时交通银行与王力维还签订了房屋抵押合同,王力维将自己的房子抵押作借款的抵押担保。后来王力维却没履行还款义务。

  接到法院的传票,王力维懵了,自己从来没有向交通银行借款啊!再仔细一看起诉书,王力维更是纳闷了,自己明明是个女的,而这张诉状上的被告王力维却是个男的,其年龄、身份证号与自己的都不相符。可是男王力维的住址却是自己家。女王力维对整个事情是一头雾水,随即她找到南京利德丰律师事务所的肖秋桃律师来全权调查代理此案。

  真假王力维

  肖律师到公安机关进行查询,却发现男性王力维的身份证号不存在。随后,肖律师将从房产部门获得的房屋的抵押证明,以及在南京市第三公证处复印的处分房屋授权委托公证书摆在女王力维面前。这时,女王力维一眼就辨认出公证书上的那张男性王力维身份证上的头像是邻居张伟。

  至此事情的原委大致浮出了水面。原来和交通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的是假的王力维,即邻居张伟。王力维告诉律师,她平时和邻居张伟经常在家里打麻将,有一天张伟一反常态,四圈麻将还未打完就先走了。没过几天,她就发现家里的产权证找不到了。估计多半是张伟偷去了产权证,再用事先做好的假身份证,与一中介公司在南京市第三公证处签订处分房屋的授权委托书。凭着公证处的公证书,中介公司用王力维这个名字把房屋在房产管理部门做了抵押,再凭房屋抵押证明,这个假王力维顺利地从交通银行借款55000元。

  法院:该由警察管

  2005年12月15日,鼓楼法院经过审理查明:交通银行提供的借款人身份资料表明借款人王力维为男性,住某小区10栋602室。而南京市公安局的户籍资料该小区10栋602室的产权人为女性王力维。交通银行起诉的借款人办理借款时所用的王力维之身份证件系伪造。以伪造身份证件的方式向银行骗取贷款,涉嫌贷款合同诈骗。本案涉嫌犯罪,应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法院裁定驳回交通银行的起诉。

  虽说王力维是赢了官司,但她的房屋还被抵押在房产局,这导致她以后无法处分该套房屋。法院的裁决生效后,肖律师找到南京市第三公证处要求撤销当时的授权处分房屋的授权委托书,凭撤销决定她才能要求房产部门撤销抵押。南京市第三公证处表示要调查后才能给答复。

  (文中人物除律师外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