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店马祥兴卧虎藏龙 老会计也能做四大名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百年马祥兴的历史中有这样一个人,一生在马祥兴从事会计,却向老师傅们学习掌握了四大名菜的做法,如今又无私地传授给即将重新开业的马祥兴菜馆的厨师。

  这个人就是马祥兴的前会计、办公室主任周辉群。昨天,记者走进了周辉群位于汉口路的家中,听这位老人讲述马祥兴的传奇故事。

  更正四大名菜来历

  周辉群告诉记者,当年在马祥兴工作时,店里老师傅们曾向他口述了四大名菜真实的来历。

  当时南京有一位颇有声望的张姓医生在马祥兴预订了一桌高档酒席,厨师在配菜时发现缺少一样,这时,泡在水里的鸭胰子粉红娇艳的色彩吸引了师傅们,他们用沸水烫了一下,撕去胰筋,配以鸡脯、冬菇、冬笋,用鸭油爆炒,深受顾客赞扬。这个菜就是“美人肝”,被列为四大名菜之首。

  而凤尾虾是店里师傅们在制作其他菜时发现并联想而创的。一天他们在炒虾仁时,发现一个未脱净虾壳的虾子经过油后,尾部呈红色,前部为白色,煞是好看,师傅们动手试做了一份,结果见其尾壳鲜红,虾肉洁白,形似凤尾,再配以青豆葱白,其色泽更加艳丽,味道也很鲜嫩,于是不约而同将此菜称之为“凤尾虾”。

  在周辉群的介绍中,“蛋烧卖”的灵感来源于烧卖外形。店里的一名师傅吃烧卖时被其外形吸引,心想如果用蛋皮做外皮,虾仁做馅,不是一道很好的菜吗?于是经过不断摸索终于做成。

  马祥兴生意越发兴旺,但老板觉得叫得响的名菜只有3个,何不再创一个为双数?

  随后,师傅们又用鳜鱼做了个“松鼠鱼”,此菜色泽金黄,其味酸甜,酥香鲜美,配上木耳、红豆的装点,很像一只松鼠,上菜的时候将做好的卤汁浇在鱼上,吱吱发响,又颇像松鼠的轻微叫声。

  “别别窍”倾囊相授

  此次马祥兴菜馆老店新开,周辉群这位老员工真可谓功不可没。周辉群说,“做四大名菜以及特色小吃,口味特色、用料方法,我全部都告诉了厨师长”。

  周辉群告诉记者,马祥兴四大名菜做起来是很有讲究的,其中“别别窍”掌握不好,味道就不一样。松鼠鱼先要选择大小适中的鳜鱼,其次将鱼划刀的刀功很讲究,先斜刀划成一条一条,再横着进行划刀,并且鱼皮不能破。

  四大名菜中,蛋烧卖是最讲究的一道菜。由于蛋烧卖的蛋皮薄厚很讲究,以前马祥兴专门有一个厨师,从早到晚一天十几个小时,专门在制作蛋烧卖。

  两张照片见证历史

  2003年6月20日,是一个让周辉群铭记终身的日子。因为在这天,周辉群所挚爱的马祥兴菜馆遭到了拆迁。

  周辉群告诉记者,那天拆迁他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等我冲到楼下的时候,才发现屋顶已经被掀开了。”周辉群说着眼中已经有了泪花。

  正说着,周辉群好像突然想起来了什么,转身走进了房间,取出了一本相册。“你们看,这就是当时马祥兴的店招被拆下来以后,我在那里拍的照片。”周辉群指着相册中的一张照片告诉记者。

  “我还有另一张,是在拆迁的前几天拍下来留念的。没想到,这拍摄时间仅相距几天的两张照片,竟然见证了马祥兴的一段历史。”周辉群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