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两毛一本公仔书 现今千元一本也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碑帖拓片、古旧图书会”今天开幕,5000多种藏品让你淘个够

  本报讯记者邓琼、通讯员黎淑文、实习生游雄昂报道:今天,一场汇集了5000多种珍贵图书杂志、碑帖拓片的展销在广州东山书城举行。这次古旧图书会由广州古籍书店组织,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广东少见。趁开幕前工作人员紧张布展的间隙,记者前往先睹为快。

  据广州古籍书店经理杜庆祥介绍,这次展出的各类古旧线装图书、善本、珍本、历代碑帖、拓片及建国前后的杂志、老连环画、老海报等足有5000多种。古书就有500多种,其中还有若干较为罕见的藏品,例如一本《王生诗集笺注》,它是清代乾隆年间德聚堂的刊本,此书被编入《中国版立图录》中,曾被收藏它的清代藏书家吴清庠用双色批注,印制保存均很完美;还有一本《杜工部集》,是清代光绪年间广州翰墨园的刊物,木刻本,五色套印,因此呈现出古书中罕见的色彩斑斓,不仅是当年广州地区少见的佳作,甚至被行家们称为广东历代出版物的代表作,近年甚为罕见。

  一些珍贵的碑帖拓片也被摆上了柜台,其中一幅中山国石刻文字,为人们展现出秦国统一中国、统一文字之前中原小国中山当时所使用的文字,难得一见;还有一本《殷墟甲骨文掇英》,将数十幅珍贵的甲骨文拓片集为一册,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细一翻看,古籍中还有一些描写广东风物的,很有史料价值。例如清朝道光年间的广东诗人张维屏所著《花甲闲谈》,就记叙了他生平游历过的广东诸地,还配有插图,印制精美,也是市场上少见的精品;还有一本同样是道光年间的《越讴》,实际上就是广东本地的民歌汇集,用粤语写成,“唔好死得稫易,死要死得心甜”之类的句子似乎让人听到了200多年前广东人的口音。

  除了年代久远的明清时期藏品,建国以后一些特殊历史时期的代表出版物也占了图书会的相当部分。漫步其间,《人民公社好》的海报,文革时期的“红宝书”,甚至是一幅《猪针灸穴位图》都标着数百元的价格!还有久违的连环画,价格就更加高得惊人。一本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人书《大闹七星宴》,当年标价0.2元,如今却是卖到了1000元一本;一套以广东民兵个民斗争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连环画,包括《龙潭桥》、《水乡小英雄》等系列,出版于1977年,原本标价0.15元一本,如今一套23本要卖1000元了!

  杜庆祥说,民间的“收藏热”日渐升温,古籍收藏也是水涨船高。但因为广东民间的藏书量本来就不太丰富,古旧书籍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近年来古籍书店都是收得少卖得多。要组织这样的图书会只有吃老本,以后恐怕会越来越难了。这次图书会将持续到本月16日结束。

  工作人员把轻易不搬出来的镇店之宝———一页宋代刻印书籍放到门口展示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当年两毛一本公仔书 现今千元一本也难得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