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以“西迁精神”激励学子报效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8日电(许祖华、赵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吴霞作为选调生即将到四川的基层单位工作。她说是母校的“西迁精神”激励她去艰苦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西安交通大学把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为立校办学之本,以“西迁精神”塑造年轻学子的灵魂,使其在青年学子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50年前,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一批交大人毅
然放弃上海舒适的条件,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他们用青春年华在古都西安建设了一个著名的高等学府,为西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当年西迁的教师年龄最小的也已年过七旬,许多老同志已长眠在黄土高原。然而,交大人扎根西部形成的“西迁精神”却历久弥新,这就是“胸怀祖国、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

  在西安交大,学生一入校,就通过参观校史展、溯源馆、校友画廊,观看优秀交大学人专题片,了解学校的历史和老一辈交大人的事迹。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学生中讲交大优良传统,讲交大人的成长道路。一批亲身经历西迁历程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如陈学俊院士、史维祥教授等人的事迹在青年学子中广为人知。他们高尚的师德使学子们对“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了解了母校当年内迁西部的壮举,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确立了要像老一辈交大人那样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的信念。”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研究生浦辉辉回忆起6年前参加入学教育时深有感触地说。

  每年暑期,西安交大都有数十支团队围绕“服务西部”的主题分赴各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亲身体会并践行“西迁精神”。如今,活跃在西安交大的100多个社团已成为大学生实践“西迁精神”的舞台。“金豆银豆家教团”为两个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孩子---金豆、银豆进行义务家教,100多名学生经过历时5年的“爱心接力”,帮他们补完了从小学到高二的课程。能动学院2001年在西安曲江敬老院建立德育基地,每学期都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在“西迁精神”熏陶下,交大学生踊跃加入到服务西部、建设西部的行列中。自2003年开始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以来,交大共有16名学生赴内蒙古及西藏,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交大学生走进了西部最基层的学校、医院、村镇。每年,西安交大都有一大批毕业生自愿到祖国西部建功立业。2001年以来,西安交大有7683名毕业生留在西部就业。(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